(新春走基层)功勋警犬与“小白”训导员成“拍档” 守护春运平安

发布时间:2024-04-27 14:34:54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柳州2月8日电 题:功勋警犬与“小白”训导员成“拍档” 守护春运平安

  作者 刘俊聪 孙赟飞

  近日,在广西柳州火车站,南宁铁路公安局柳州公安处警犬工作队警犬训导员冯婷婷,正牵着警犬辛巴在安检处执行违禁品搜查任务,冯婷婷不时对辛巴下达指令,“一人一狗”默契十足。

图为冯婷婷与辛巴正在执行春运任务。孙赟飞 摄

  浑身乌黑、高大威猛的辛巴是一头德国牧羊犬,今年5岁的它是名副其实的功勋“老将”。它曾负责2019年国庆七十周年活动的安保工作,并参与国家重要安保工作36次。在执勤工作中,见过“大风大浪”的辛巴沉稳不惊,而它的“拍档”冯婷婷则是一名“小白”训导员。

  “因为自己很喜欢狗狗,所以就向单位主动申请,加入警犬工作队。”冯婷婷笑道。27岁的她是柳州公安处警犬工作队的第一名女警犬训导员,去年才初来乍到的她看来,警犬的训导工作完全是陌生的领域。

图为冯婷婷正在对辛巴进行服从科目训练。孙赟飞 摄

  “刚开始有点不知所措,不知道如何训练这些狗狗,毕竟它们的工作经验可要比我丰富。”冯婷婷笑道。工作伊始,她便负责“老将”辛巴的带训工作。而“傲娇”的辛巴并不听从冯婷婷的指挥,对于她的指令置之不理,令冯婷婷感到哭笑不得。

  “我开始静下心来学习训犬技巧,并向前辈训导员请教,对训犬工作才慢慢摸上门道。原来不同的警犬要采用不同的训导方法,也要有足够的耐心,与它们培养出足够的信任感。”冯婷婷茅塞顿开。

  此后,冯婷婷信心大增,她一改往日的轻声细语,以严厉的语气引导辛巴训练,双方的默契度不断加强。在违禁品搜索训练中,当辛巴察觉到异常时,会从耳朵、身体到尾巴发出提醒,冯婷婷总能敏锐地“捕捉”到这些反应。

图为执勤间隙,冯婷婷与辛巴互动。孙赟飞 摄

  而在日复一日的相处中,“一人一狗”的感情也迅速升温,两周前,辛巴在训练中腿部不慎负伤,冯婷婷每日都为它处理伤口,感到心疼不已。

  “自己带的犬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辛巴受伤时不会大喊大叫,只会发出轻微的哼哼声,看到它这样,我只有心疼和无奈。”冯婷婷说。

  凭借优秀默契的表现,冯婷婷和辛巴这对“老将新兵”负责广西柳州火车站的春运安保任务,进站口、安检口等,都是它们重点巡逻的区域。而今年也是冯婷婷守护的第一个春运,辛巴的陪伴令她信心满满。

  “辛巴是我亲密无间的战友,希望能和它并肩作战更长日子,守护一个又一个的春运。”冯婷婷说。(完)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