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中国】不断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九个以”实践要求的认识

发布时间:2024-04-25 03:26:23 来源: sp20240425

  不断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九个以”实践要求的认识

  知其理,方能得其法;得其法,方能善其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科学总结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进展、新成效,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提出“九个以”的实践要求,标志着我们党对党的自我革命的规律性认识达到新境界,为新时代新征程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伟大实践提供了科学指导,具有十分重大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理论探索的全新境界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针对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党的自我革命这一重要思想,找到了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在这一伟大历史进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就党的自我革命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从首次提出“自我革命”这一概念,到引入党的建设,到论述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内涵要求,到把“坚持自我革命”写入党的百年奋斗十个方面历史经验,到阐述“九个坚持”的规律性认识和“六个必须”的原则性要求,到这次会议提出“九个以”的实践要求,这一系列重要论述系统回答了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为新时代新征程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理论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重要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理论精深、思想深刻、内涵丰富,使党的自我革命的理论创新进一步跃上新台阶,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

  科学系统的崭新成果

  “九个以”的实践要求,既来自对建党百年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又来自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丰富实践,是一个充满创新活力、实践伟力和理论魅力的崭新成果,是一个科学系统、结构严整的思想理论体系。

  以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根本保证,这一条明确了新时代管党治党的根本原则所在。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最高政治原则,关系着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和党的建设的最终成败,只有始终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才能保证党的自我革命的正确方向。

  以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为根本目的,这一条明确了党的自我革命的最终指向。只有通过解决好影响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各种问题,才能更好地引领和推动社会革命,这为我们科学把握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伟大工程与伟大事业的辩证关系提供了思想指引。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这一条明确了党的自我革命的理论指导原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党的思想旗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党的自我革命必须遵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要求。

  以跳出历史周期率为战略目标,这一条明确了党的自我革命最终是要使我们党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通过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以更好带领人民完成一个个艰巨的历史任务,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以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为主攻方向,这一条明确了我们党进行自我革命的战略重心。只有把战略筹划、力量汇集、资源投放的重心始终放在解决大党独有难题这个重要方向上,才能有效牵引和推动党的自我革命的全部实践。

  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有效途径,这一条明确了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举措和实现途径。只有建好这样一个内涵丰富、功能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动态系统,党的自我革命才能有良好的体系支撑环境,做到行稳致远、长远有效。

  以锻造坚强组织、建设过硬队伍为重要着力点,这一条明确了党的自我革命需要把握的关节点、发力点。只有组织坚强了、队伍过硬了,党的自我革命才有坚实的骨干支撑、才有人才队伍的有力保证。

  以正风肃纪反腐为重要抓手,这一条明确了党的自我革命的突破口和切入点。正风肃纪反腐是衡量党的自我革命成效最直接的标志、衡量人民群众是否满意的窗口,抓住了这一条就抓住了党的自我革命的关键所在。

  以自我监督和人民监督相结合为强大动力,这一条明确了党的自我革命的双动力机制。党的自我革命既来自党内自我监督的警示,又来自人民监督的鞭策,只有把这两方面的监督鞭策力量用好用足,才能更好地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警觉和自觉,使党的自我革命不断取得新成效。

  面向未来的时代标高

  “不私,而天下自公”。勇于自我革命,是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的重要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从严治党”到“全面从严治党”,从“党的自我革命”到“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展现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纯洁性的远见、清醒和坚定。党的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是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重要讲话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的其他方面的重要部署、明确要求相互贯通、融为一体,需要全面把握、深入理解、一体落实,不断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的规律性认识,切实把党的自我革命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严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打赢反腐败攻坚战持久战,推动党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引领保障新征程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作者:汤俊峰,系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

  (党建网)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