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暨日中友好会馆成立40周年活动在东京举办

发布时间:2024-04-18 14:00:21 来源: sp20240418

11日下午,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暨日中友好会馆成立40周年的庆祝活动在东京举办。人民网 许可摄

11日下午,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暨日中友好会馆成立40周年的庆祝活动在东京举办。人民网 许可摄

人民网东京12月12日电 (滕雪、许可)11日下午,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暨日中友好会馆成立40周年庆祝活动在日本东京举办。中国驻日本大使吴江浩以及日本外务副大臣堀井岩、日本众议院副议长海江田万里、日中友好会馆会长代行宫本雄二、日中友好会馆中国代表理事黄星原等中日友好人士100余人出席纪念活动。

中国驻日本大使吴江浩致辞。人民网 许可摄

中国驻日本大使吴江浩致辞。人民网 许可摄

吴江浩在致辞中表示,日中友好会馆是在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关怀支持下成立、由中日两国政府共同运营的友好事业,地位特殊、作用特殊、贡献也特殊。40年来,会馆积极致力于促进中日文化、教育、青少年交流,累计推动近4万名两国青少年互访,组织大批日本民间人士16次赴华植树,接纳5000多名中国留学生,为增进两国人民相互理解和友谊、培养中日友好事业接班人作出了不懈努力。

他指出,2023年即将过去,一年来两国以纪念缔约45周年为契机,共同重温缔约初心,坚定和平友好信念,积极开展一系列对话互动,恢复加强各领域交流合作。展望新的一年,中方愿同日方一道,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各项原则,以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为指引,不断增进政治互信,加强互利合作,深化民心相通,妥处矛盾分歧,推动中日关系沿着健康轨道稳定改善发展。期待会馆以成立40周年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弘扬友好传统,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开展更加丰富多彩的友好活动,吸引带动两国民众广泛参与,为中日关系发展夯实民意基础。

日中友好会馆会长代行宫本雄二致辞。人民网 许可摄

日中友好会馆会长代行宫本雄二致辞。人民网 许可摄

宫本雄二在致辞中介绍,日中友好会馆作为民间交流活动的平台,以促进日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深化及发展为目标,在接收中国留学生、日中青少年交流、日中文化交流等各个领域积极开展活动,每年参与其中的青少年人数逾千人。他表示,日中友好会馆将持之以恒地推进青少年和文化的交流、增进两国国民的友好感情。

日本外务副大臣堀井严致辞。人民网 许可摄

日本外务副大臣堀井岩致辞。人民网 许可摄

堀井岩在致辞中向日中友好会馆成立40周年表示祝贺,并祝愿日中友好交流能取得更多成果、两国关系实现更大发展。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向活动发来视频贺词。人民网 许可摄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向活动发来视频贺词。人民网 许可摄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向活动发来视频贺词。

纪念活动上,主办方向为日中友好会馆作出突出贡献的友好人士颁发了感谢奖状。

日中友好会馆由两国政府协议批准共同建立,其本馆位于日本东京都文京区。多年来,围绕中日青少年交流、文化交流以及经营留学生宿舍、开展中文和日语教育、植树造林等公益项目,成为中日两国民间交流的重要场所。

(责编:王禹蘅、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