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皮书称应以氢能等为突破口,推进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

发布时间:2024-04-28 02:07:39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北京11月14日电 (记者 李京泽)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4日共同发布的《日本经济蓝皮书:日本经济与中日经贸关系研究报告(2023)——日本的“双碳”政策与实践》指出,应以氢能等领域为突破口,积极推进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

  蓝皮书指出,日本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是促进经济恢复。日本经济是外需主导型经济,扩大出口是其实现经济复苏的突破口。中国是日本重要的贸易伙伴和投资伙伴,加强中日经贸合作对日本促进经济复苏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蓝皮书说,中日经贸合作在众多领域都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从主要合作领域来看,应重点加强中日两国在产业链完善、节能环保、医疗康养、数字经济以及第三方市场的合作。

  蓝皮书称,“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中日加强“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的第三方市场合作已成为两国企业界的共识。中日深化第三方市场合作将有效发挥日本经济技术的比较优势,有利于中日协调合作,也将成为维护国际多边自由贸易体系的重要实践。

  在此方面,蓝皮书认为,中日在氢能产业的互补性强,两国同为全球氢能产业发展领先国家,应以氢能等领域为突破口,发挥各自比较优势,释放新兴市场潜力,积极推进第三方市场合作。

  蓝皮书还指出,中日两国在实现“双碳”目标方面趋同,这扩大了两国在绿色产业发展方面的合作空间,也为两国技术交流与合作开辟了更广阔的前景。(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