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海巡22”上的第11个春节:道德模范的“得到”

发布时间:2024-04-25 00:22:48 来源: sp20240425

   中新网 宁波2月8日电 (钱晨菲)“汪船长,我们知道你肯定会来,主机已经备好了,随时可以出发。”2月8日,大年二十九,本该在家休息的汪三涵,早早到了“海巡22”船边。9时,“海巡22”准时离开码头,开启了连续10天的春节巡航驻守。

  “‘和谐汽轮’,这里是‘海巡22’,正在为你船出港开展护航,如有紧急情况请及时报告我船。”这是汪三涵巡航驻守的第一个任务,该船本次装载液化天然气7.2万吨,在宁波穿山LNG码头完成卸货后准备离港,这也是宁波舟山港2024年春节前进港卸货的最后一艘LNG船舶。

忙碌中的汪三涵。浙江海事局供图

  由于近期受冷空气和东南气流反复拉锯影响,浙江沿海出现了能见度反复异常的恶劣天气,护航任务至关重要。经过两个小时的航程,“和谐汽轮”顺利转向进入沿海航路,最后一长声汽笛,汪三涵得到了来自船艇的致意。

  2024年春节,是汪三涵在“海巡22”上度过的第11个春节。为保障港口生产安全和春运物流链供应链畅通,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建设、世界一流强港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配套工程不停工,汪三涵和“海巡22”所有船员站好宁波舟山港“第一哨”。

  当日17时,随着船锚入海,“海巡22”到达了海上锚泊值守点。借着值班巡检的空档,汪三涵给妻子打去电话,而惦记的是别人家的事。

  去年,他被评为中国好人、宁波市道德模范、浙江省道德建设突出个人,他把奖金悉数捐了出去。在捐献过程中,他发现自己所在的街道就有一户困难家庭,临近过年,他又委托街道转交了一笔6000元的爱心款,今天又特意嘱咐妻子悄悄去看看他们家过年的情况。困难家庭感受到了暖心的善意,而汪三涵得到了“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满足和喜悦。

  今年春节前天气变化多端,2月6日起又有一批渔船出港作业,希望在年前有更多收获,并于除夕集中返港,汪三涵知道这将是春节前最后一波返港高峰,而商渔船航路的交叉点就是他心心念念来站岗的“十字路口”。

  “辛苦一年,回家过年,是很多渔民朋友最朴实的愿望,但是大量渔船集中返港,商渔船航路交汇区会形成极其复杂的交通流态势。我们不光凭经验,同时充分利用海上智控平台等信息化系统,以‘VTS+海巡艇’的新模式与交管中心远程联动,提前掌握渔船集中进港动态。”在驾驶台,汪三涵忙着引导商船提前控速,提醒渔船注意避让,也在无线电中得到了渔船的一声声祝福。

  日落月升,年节降至。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海巡22”的餐厅里也渐渐热闹起来。“三哥”“三厨”成了汪三涵最喜欢的称呼,贴春联、做年夜饭,是他对“海巡22”这个小家的承诺。“他们今年点了冰糖甲鱼,说是我们开船要勇立潮头,也沾一沾独占鳌头的气势。”汪三涵说。

  机器轰鸣、海浪拍打,而汪三涵听到的是船舶顺利出港的汽笛声、渔民朋友的祝福声、船上兄弟的欢笑声。当被问到如何看待自己11年春节的坚守和付出时,汪三涵说:“付出其实就是得到,我追求的就是大家的平安和自己的心安。”(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