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1+1丨“一带一路”,成果与未来!

发布时间:2024-04-27 22:37:16 来源: sp20240427

  10月10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实践》白皮书。今年,是我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在十年的“一带一路”建设中,还有哪些成果和变化?未来,相关的合作和建设,又如何更加深化?

  《新闻1+1》邀请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教授、研究员万喆,共同关注:“一带一路”,成果与未来!

  “一带一路”十年,不断扩大的朋友圈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朋友圈”一直在不断扩大。截至目前,中国已经与包括中亚国家在内的150多个国家和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带一路”建设十年间,还有哪些成果和影响?

  中国共建一带一路的朋友圈不断扩大,吸引力在哪儿?

  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教授、研究员 万喆:“一带一路”的吸引力表现在这几个方面: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是非常的开放、包容、平等,因此它就为倡议的吸引力提供了更高的容纳度。目前来看,“一带一路”倡议在国际上得到了非常好的反馈和回响,跟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东盟印太展望、非盟《2063年议程》、欧盟欧亚互联互通战略,实际上都有了很好的对接,在全球形成了更高层级的共识和更好的合力。

  “一带一路”建设是一个公共服务平台,政府服务在里面要起到很好的协调和助力作用,但还是坚持市场的主力是市场经营的主体,比如说像企业等等。市场化的主力给“一带一路”带来了更好的韧性和可持续性。咱们的服务是尽力而为,但是对于市场经营主体要求它量力而行。在担负社会责任的同时,也要实现经济效益。

  对于“一带一路”倡议要求,是一个非常创新的技术创新平台。目前,全球近十年来,技术创新和突破日新月异,很多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他们也担心落后,但中国在十年当中自己不但有很多技术创新和突破,而且愿意把技术和经验与大家分享,与大家共商、共建、共享一些资源,带动世界的经济以及全球的发展不断进步。因此,不断地前进动力和它的韧性以及澎湃的活力,是“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吸引力的原因。

  一带一路建设中,基础设施的“硬联通”带来哪些变化?

  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教授、研究员 万喆:实际上,“硬联通”包含了“硬联通”“软联通”和“心联通”的一体化。总体来说,“硬联通”带来了很多项目,因此带来了经济发展、技术进步以及就业岗位。在非洲能够看到这一点,其实在其他的一些建设,比如,中吉乌公路过去是走“马帮驼铃”的,现在是一个现代化的公路,包括中老铁路。实际上,过去老挝境内只有3.5公里的铁路,现在从“陆锁国”变成了一个“陆联国”,未来的经济发展以及就业岗位不可限量。

  同时,我们能够看到“软联通”也在里面,包括新基建的新的标准,包括电网、水,其他新基建的一些设施,现在都已经融为一体了,而且我们还对它进行了其他一些项目的合作,包括一些小而美的项目,能够更好地凝聚人心,包括农业合作,能够夯实基础的底板,在“软联通”上和“硬联通”有了更好的支撑。

  最后的目的是要达到“心联通”,“一带一路”传统沿线的国家,大部分还是发展中国家。在其过程中,我们的一些减贫经验,给他们带来了非常好的帮助和支持,我们不仅要让他们成为全球分配当中的受益者,也要成为全球增长当中的贡献者。从这点来可以发现,无论在非洲还是在其他地区,还是在全球,实际上“硬联通”“软联通”“心联通”是一体的。

  “一带一路”能提供一个怎样的国际合作平台?

  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教授、研究员万喆: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首先是以中国智慧提供了更好的全球化理念的支撑。中国一向都是向大家表示说,改革开放的大门永远都不会关上,而且步伐不会停止。即使是现在有一些逆全球化的声音,我们仍然要担负一个大国的责任,来担负起和扛起这样全球化的一个大旗,这个理念的担当实际上是必不可少、非常重要的。

  在全球治理演变的过程当中,目前可能也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那么怎么能够要提供一些可行的方案呢?“一带一路”倡议实际上也是从实质上为全球治理的乱局如何演变,如何重整,来提出了一个比较有效的、比较高效的方案,也就是全球内如何能够形成更高层级的共识和合力,那么我们的这个公共服务平台和产品的提供,希望能够达到这样的目标。

  未来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平台上,我们在全球治理无论如何变化,都是要以人民的幸福为福祉的。所以我们也强调说,要紧紧抓住发展最大公约数,要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一个人民的幸福路,未来经济和政治的有效的互相支撑和结合,也是“一带一路”倡议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 中国在哪些方面受益?

  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教授、研究员万喆:实际上大家都是要受益的,首先我们经济结构本身也在一个优化的过程当中,我们一直是一个外贸大国,贸易伙伴的变化可能无论在区域的位置上需要优化,或者是说在我们的产品类别上,在我们出口的方向上,都在一个不断优化的过程当中。从近些年看,有一些发达国家高举保守主义大旗,所以全球贸易和投资实际上产生了某种程度萎缩。我们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一带一路”倡议基础上,近些年呈现了较高的增长,这实际上也是为我国经济结构优化、为全球经贸结构优化做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

  第二,我们产业的升级也非常需要产业链的延伸,我们跟东盟等国家实际上有一个区域性的产业链优化过程。

  我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带来哪些影响?

  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教授、研究员 万喆:

  在经济上有一个带动作用,也就是说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又作为全球最大的市场之一,愿意以一个开放包容的心态来开放自己的市场,使得越来越多的人能够一起来参与到市场的建设和交易中去,从而把全球经济发展的蛋糕做大,实际上是提供了市场红利;另一方面又能够看到,中国实际上也是全球最大的世界工厂,我们也在不断蜕变的过程当中,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到中国智造,也为全球提出了创新的技术和解决方案,实际上对全球经济应该说有很好的带动作用。

  对全球经济未来的发展有稳定作用,因为现在全球保护主义的呼声浪潮高起,有很多国家保护主义、民粹主义兴起了以后,对全球产业链、物流和供应链的切断,实际上有着非常不好的效应。中国实际上门类是比较齐全的,产业链是比较完整的,在疫情中就起到了全球稳定剂的作用,在未来相信这种稳定作用还会持续。

  是促进作用,也就是说中国作为最大市场之一,现在也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大家对于技术创新的需求,市场应用技术的不断蜕变,还有产业升级都有着非常高的需求。所以未来应该说无论从中国智造上,还是从市场需求上,对于全球创新以及未来竞争力的驱动或促进,会是非常明显的。

  “一带一路”建设,未来如何更深入?

  贸易投资合作,特别是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国际贸易新业态和新模式的蓬勃发展,正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新亮点。目前,中国已经与20个国家签署了加强数字丝绸之路(数字经济)建设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未来,还将在哪些方面深入发展?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