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速递)蒙曼:应对AI冲击需建设综合大学科

发布时间:2024-04-28 05:43:37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北京3月8日电 (苏碧滢)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蒙曼接受 中新社 记者专访表示,不要回避人工智能(AI)发展趋势,应培育综合大学科应对这种复合智能。

3月6日,蒙曼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妇联界别小组会上发言。 苏碧滢 摄

  今年蒙曼的一个提案是关注AI冲击下的教育改革。“实际上很多学生在用ChatGPT写论文,老师不能假装不知道。”她认为,老师需要引导学生合理使用相关技术,看是否能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我们现在学科分类太细,应该建立文理兼备的综合学科,先培养学生复合型思维技能。”蒙曼表示,这样才能应对AI复合智能。

  她强调,科技进步的同时,绝对不能忽视人文精神的培养,这是人和机器人“最大的差别”。“你说一句话,Sora就生成视频,但生成的是美的还是丑的、善的还是恶的就看人的审美、情感、道德能力。”

  今年春晚,去年热映的《长安三万里》“重返”西安分会场,火爆网络。AR(增强现实)生成的“李白”穿越千年,与现场观众齐诵《将进酒》。蒙曼肯定了科技对于文化传播的价值。

  蒙曼说,技术只能提供玄幻、多彩的效果,不能提供内核。西安分会场的“李白”之所以被追捧,是因为李白寄托了人们浪漫主义的情感与精神。

  “在当下激烈变革的时代,阅读让人安顿下来。”对于当下的“书展热”,蒙曼说,人在书中得到情感寄托,与能力提升同等重要。(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