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喀什市鸟类本底调查项目初见成果 记录到两种珍稀动物集体出现

发布时间:2024-04-27 19:09:18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新疆喀什11月13日电(马晓东 李晶川)记者13日从新疆喀什市中水再利用生态造林基地鸟类本底调查项目组获悉,今年9月以来,该调查项目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该调查组已记录到包括3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和17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在内的95种鸟类。

  本次调查首席专家、新疆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志愿者委员会主任委员苟军表示,在已发现的20种国家级保护动物中,包括13种猛禽,体现出中亚、西亚-东非候鸟迁飞通道的鸟类特点,证明新疆是中国研究猛禽迁徙规律的优势区域之一。

本次调查时拍摄到的棕尾鵟。(李晶川  摄) 调查时拍摄到的火烈鸟。(李晶川 摄)

  苟军介绍,今年9月初的调查,调查人员一次性记录到105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为新疆近十年于秋季发现的前列种群数纪录。10月下旬,调查人员同时发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24只白头硬尾鸭在秋季集体的出现,相较以往纪录,新疆喀什市已经成为白头硬尾鸭于秋季,在新疆南部地区发现的前列种群数纪录地。

一次性记录到105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为新疆近十年于秋季发现的前列种群数纪录。(李晶川 摄) 调查人员在新疆喀什市中水再利用生态造林基地记录到的白头硬尾鸭。(李晶川  摄)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马鸣表示,以往白头硬尾鸭主要记录地都在新疆北部,新疆南部的出现实属罕见。黑鹳在新疆的分布地主要在塔里木河流域,中水处理通常是封闭式管理,富营养化使鸟类食物资源极为丰富,吸引了黑鹳在新疆喀什市栖息。

  新疆喀什市中水再利用生态造林基地地处全球候鸟在中亚、西亚-东非迁徙路线上的关键节点,是迁飞候鸟重要的补给站。据了解,该基地利用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后的中水,在重盐碱地上进行生态造林,已营造出3.8万亩林地和1万亩湿地。

新疆喀什市中水再利用生态造林基地鸟瞰。(李晶川 摄)

  据介绍,此次调查将持续到2024年,除已结束的2023年候鸟秋季迁徙期调查,2023年冬季鸟类调查、2024年春季候鸟调查、兽类调查还将持续进行。随着调查的深入开展,还将有更多的珍稀保护动物被陆续发现。(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