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健康丨上海专家为6月龄胎儿行宫内手术 成功助其心肺减压

发布时间:2024-04-28 17:36:15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上海1月10日电 (陈静 周霁子 李妙然)胎儿在妈妈肚子里也可能会生病,以往的做法通常是父母不得不选择放弃或者冒着极早产的风险让宝宝提前娩出。如今,宫内治疗技术的发展给不少胎儿赢得新生的机会。

  记者10日获悉,杨玥(化名)在孕39+4周自然分娩生下了自己的宝宝。可这个宝宝还是胎儿时,被发现左侧胸腔有大量积液,已影响到肺部发育。在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他(她)就在妈妈的子宫内接受了手术:医生在其胸腔中置入一根引流管,将积在胸腔里的液体排至羊膜腔内。他(她)一出生,新生儿科医生及时为其引流治疗。最终宝宝健康出院。

  该院胎儿医学与产前诊断科副主任(主持工作)熊钰主任医师告诉记者,杨玥在孕24周的一次B超检查中被发现胸腔有大量积液,如果不加干预,任其发展下去,后期将压迫心脏,甚至引发心衰。 多学科会诊后,专家们认为,要想继续妊娠,可以先行羊水穿刺排除其它遗传综合征,再进行宫内治疗。可是,宫内手术存在一定难度,因为手术本身就是在胎儿“微小身体”里“极限”操作,还需要胎儿保持特定姿势配合医生,稍有偏差就有感染、早产、胎膜早破等风险。

沈婕副主任医师(左)正在进行宫内手术。(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供图)

  在孕25周时,胎儿医学与产前诊断科副主任沈婕副主任医师为胎儿精准实施胸腔穿刺,置入引流管,助其心肺减压,继续发育。

  据了解,在临床上,胎儿胸腔积液一般是在孕妇接受超声检查时偶然被发现,因此前来就诊的孕妇并不罕见。胎儿在妈妈的肚子里不需要呼吸,即使肺完全浸泡在积液里也不会有胸闷、呼吸困难等表现。熊钰指出,没有表现不代表没有危险!这位专家介绍,如果宝宝的胸腔积液持续存在且越来越多,那么势必会使正在发育的肺受到压迫,严重者会导致肺发育不良;胸腔积液如果压迫了心脏、食道等器官,会影响宝宝心脏功能或者吞咽功能,导致羊水过多,甚至心衰。据了解,此外,除了单纯性胸腔积液,胎儿胸腔积液也可能是其他发育异常的继发表现,比如:母儿血型不合引起的宝宝全身水肿、严重的心脏畸形和心律失常、宫内感染、染色体异常等,总之,出现胸腔积液的宝宝孕周越小,后果可能越严重。

  对于胎儿胸腔积液的治疗,沈婕表示,针对单纯性的胸腔积液,如果积液量少,有自然消退吸收的可能;如果量大,已经影响周围器官正常发育或发挥功能,可能需要胎儿医学专家给宝宝实施宫内手术治疗;如果胎儿是在接近足月的时候才发生严重胸腔积液,也可以先让宝宝分娩,出生后再由儿科医生来进行后续治疗。这位专家告诉记者,单纯性胸腔积液的胎宝宝预后一般良好,但是,这类胎儿一定要在具备新生儿窒息抢救能力的医院分娩。(完)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