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度中国经济将延续恢复向好势头 外资机构纷纷上调增长预期

发布时间:2024-04-28 17:57:50 来源: sp20240428

  央视网消息:中国最新发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和经济金融政策释放了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鲜明信号,近期多家国际金融机构上调对今年中国经济的增长预期,多位海外专家也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2%,其中,第三季度同比增长4.9%,环比增长1.3%。数据发布后,美国摩根大通集团、花旗银行集团和瑞士银行业巨头瑞银集团等多家国际金融机构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纷纷上调对中国2023年经济增长的预期。

  摩根大通将今年中国GDP增长预期从之前的5%上调至5.2%,表示中国8月和9月经济数据好于预期,“这令人鼓舞”。该机构预计,未来几个月中国经济恢复势头将持续。瑞银集团由此前的4.8%上调至5.2%,德意志银行由5.1%上调至5.2%,野村控股由4.8%上调至5.1%。

  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 邢自强:三季度,中国经济出现了企稳回升的有利势头。

  多家外资金融机构认为,中国三季度GDP增速超过预期,工业、服务业、消费、投资等多个指标呈回升态势,经济增长动能走强。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 朱海斌:比如说像新能源汽车,像制造业和制造业投资和基建投资。

  富达国际首席投资官 Andrew McCaffery:信心是中国经济反弹和确保重点行业稳定的关键,提振消费信心的各项举措以及服务业的出色表现,对市场来说都是积极信号。

  消费和服务业是促增长的重要动力。在多家外资金融机构看来,9月中国国内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6.9%,已高于疫情前6.8%的水平;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5%,也高于市场预测的5%。

  三季度,中国外贸稳中有进的态势进一步显现。海关总署数据显示,8月出口数量已由前期的同比减少转为增加5.9%,9月进一步提升至7.9%。

  多家外资机构表示,随着财政、货币政策加力显效,经济运行积极因素不断累积,中国四季度经济将继续保持恢复向好势头。 【编辑:梁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