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龙岩多部门联合开展土楼景区森林火灾灭火演练

发布时间:2024-04-27 11:04:04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龙岩12月11日电 (邓惠中 王治康)福建土楼,世界文化遗产,被誉为大山里的“东方文化城堡”。位于福建龙岩永定的土楼,被森林环绕,所在区域森林覆盖率高达80%。进入冬季以来,针对近期福建西南部森林火险等级较高的情况,近日,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龙岩支队联合多部门开展森林火灾灭火演练。

消防员到场处置“火情”。 袁鸿梅 摄 电力工作人员对高压变电器进行断电。袁鸿梅摄 无人机侦察“火情”。 袁鸿梅 摄 消防员利用常规机具“灭火”。 王治康 摄

  演练以土楼后山村民违规农事用火引发森林火灾,火灾引发高压变电器着火,威胁“土楼王”承启楼的安全为背景展开,森林消防、国网龙岩供电公司、土楼管委会等单位紧密协同,启动森林火灾和古建筑保护应急响应机制,利用远程灭火机器人等先进设备配合“以水灭火”的战法开展灭火演练,检验复杂条件下多方协同作战的能力。

消防人员和消防装备结合,协同作战。 王治康 摄

  “在灭火作战中,要时刻注意周围环境安全,不能贸然行动……”演练结束后,土楼前广场变为安全科普课堂。消防员和电力工作人员围绕土楼景区人员疏散、灭火救援装备的操作与使用、初发火的扑救、火场紧急避险、冬季大功率电器的使用等内容,对景区工作人员和现场群众进行安全培训,提高面对突发险情的应急处置能力。

  “请低头弯腰,捂住口鼻……”针对土楼建筑防火特点,消防员还联合电力工作人员组成联合小组,对游客进行消防疏散演练。伴随警报声的响起,游客们迅速用毛巾捂住口鼻,在森林消防员的引导下低头弯腰,沿着疏散线路有序逃生,电力工作人员对土楼进行断电处理,协助游客安全逃生。

开展消防疏散演练。袁鸿梅摄

  随后,小组成员深入土楼内部及附近商铺开展防火宣传及电力科普、土楼安全隐患排查等活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普及安全常识,筑牢防火期世界文化遗产永定土楼安全防线。

消防员向群众讲解灭火器的操作与使用。王治康摄 现场群众在消防员的引导下操作灭火器灭火。袁鸿梅摄

  据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龙岩支队龙岩大队快反分队中队长李水养介绍:“土楼周边植被茂密,冬季森林火险形势比较严峻,此次土楼防灭火综合演练,联合地方力量共同开展,检验各个任务分队快速反应、协同作战以及综合保障的能力,确保遇有险情能够快速处置,守护好这份珍贵遗产。”(完)

【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