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冬训争佳绩 以赛带练促提升(竞技观察)

发布时间:2024-04-26 03:31:49 来源: sp20240426

  4月14日,中国队选手骆知鹭在2024年攀岩世界杯吴江站女子难度赛比赛中。最终,骆知鹭获得银牌。   王须中摄(新华社发)

  核心阅读

  巴黎奥运会的脚步越来越近,中国攀岩队的备赛也进入冲刺阶段。日前,2024年攀岩世界杯前两站比赛相继在浙江柯桥和江苏吴江举行,中国队收获1金1银1铜,检验了冬训成果,收获了比赛经验。

  

  日前,2024年攀岩世界杯前两站比赛相继在浙江柯桥和江苏吴江举行。中国攀岩队在速度、难度和攀石项目上都创出佳绩,伍鹏夺得男子速度金牌,并刷新该项目亚洲纪录;骆知鹭在女子难度和攀石赛中发挥出色,获得1银1铜。

  作为巴黎奥运会资格赛前的重要练兵机会,这两站世界杯吸引了众多国际高水平运动员参赛,包括速度攀岩世界纪录保持者、东京奥运会全能冠军、上赛季世界杯年度总冠军等。经过高水平赛事的锻炼,中国攀岩队检验了冬训成果,收获了比赛经验,队员们纷纷表示将努力争取奥运参赛资格,提升竞技水平,在巴黎奥运会上赛出好成绩。

  速度更快,纪录频频刷新

  15米高的岩壁,负5度倾斜角,登顶需要多久?2007年,国际标准速度攀岩赛道正式推出,中国运动员钟齐鑫创造了8秒76的世界纪录。此后十几年间,男、女世界纪录频频刷新。上个赛季,印度尼西亚队选手莱昂纳多将男子世界纪录提高到4秒90。江苏吴江站是本赛季世界杯首站速度赛,各队运动员在此次比赛中展现了实力。

  速度项目预赛,每名选手可以攀爬两轮,取最好成绩排名,这激励运动员拿出最佳状态,不断挑战极限。美国队选手塞缪尔·沃森以4秒85、4秒79两次刷新男子世界纪录,伍鹏在第二轮赛出4秒90的好成绩,追平男子亚洲纪录、刷新男子全国纪录。

  决出十六强后,比赛采用两两捉对比拼的淘汰赛赛制,一攀定胜负,运动员不仅要爬得快,更要爬得稳。比赛中,不少选手出现失误,塞缪尔·沃森和伍鹏凭借稳定出色的发挥晋级决赛。两人3轮攀爬成绩都在5秒以内,伍鹏更是越爬越快,以4秒86的成绩刷新了亚洲纪录。

  关键的金牌争夺战,塞缪尔·沃森出现失误,伍鹏表现稳定,他以流畅连贯的动作率先到顶,夺得金牌。“我平时训练最快只有4秒99,很开心这次发挥得这么好,我相信自己还能爬得更快!”伍鹏赛后表示。

  2023年攀岩世界杯最后一站比赛也是在吴江举行,当时伍鹏的夺冠成绩是5秒05。为了这不到0.2秒的提升,伍鹏和教练团队在冬训期间付出了很多努力。伍鹏身体更强壮了,技术动作也更加细腻。“伍鹏的表现对其他队员来说是一种激励,很多队员都比出了个人最好成绩。”中国攀岩队速度组主教练钟齐鑫说。

  女子组的竞争同样激烈,波兰队选手米罗斯瓦夫在决赛中赛出平女子世界纪录6秒24的成绩,夺得金牌。钟齐鑫表示,女队整体达到了预期目标,邓丽娟调整了技术动作,状态越来越好,张少琴等人也比得愈发自信。“这个赛季才刚刚开始,我们会及时总结,不断打磨技术动作,争创更好成绩。”钟齐鑫说。

  难度更高,经受双重考验

  攀岩比赛中,速度赛对选手的爆发力要求较高,攀石和难度项目则是对运动员脑力和体力的双重考验,需要临场解读线路,并综合运用攀爬技术完成比赛。

  中国队选手骆知鹭是攀石项目上近两年涌现的优秀年轻运动员。2022年攀岩世界杯意大利布里克森站,她首次站上世界杯赛场就夺得一枚攀石铜牌,创造了中国选手在该项目上的最好成绩。本赛季世界杯柯桥站,攀石决赛共有4条线路,骆知鹭有两条是一次完成,最终摘得铜牌。“我的攀爬风格是求稳,但这次爬得更积极,完成了一些训练中不会使用的动作。”骆知鹭表示。

  不到一周时间,转战吴江,骆知鹭在难度项目上也展现了实力。她半决赛位列第三,并在决赛中得到44+的成绩,获得银牌,追平了中国选手在世界杯难度项目上的最好成绩。“冬训期间,我在提升力量和耐力方面下了很大功夫。”骆知鹭说。

  东京奥运会攀岩女子全能项目冠军、斯洛文尼亚名将亚妮娅·加恩布雷特最后一个出场,也是唯一成功到顶的选手,她以较大优势夺得金牌。加恩布雷特是骆知鹭追赶的目标,如今和她并肩站上世界杯领奖台,骆知鹭备受鼓舞,也增强了自信。

  难度项目和攀石项目人才培养周期较长,世界强队不断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参赛选手呈现年轻化趋势。陈宣臻、韦雅丽、王炳棠等年轻选手都是首次站上世界杯赛场。通过和世界顶尖选手同台竞技,这些年轻选手积累了宝贵的大赛经验,也明确了目标和方向。“不仅是攀爬技巧,我在观察线路、调整攀爬节奏方面都有很大的收获。”16岁的陈宣臻说。

  科学训练,全面提升水平

  巴黎奥运会攀岩项目增设速度赛,各队摩拳擦掌,积极备赛。男子项目方面,印度尼西亚队实力较强,美国队和意大利队也颇具冲击力。女子项目方面,波兰队、印度尼西亚队、韩国队选手实力突出,经常站上世界大赛领奖台。可以预见,在巴黎奥运会赛场,竞争将十分激烈。

  “世界上各支队伍整体水平进步很快,以前能晋级八强的成绩,现在可能连预赛都过不了。”钟齐鑫介绍,中国队多名选手都具备5秒内完成比赛的实力,在队内形成了良性竞争氛围。

  与世界杯项目设置不同,巴黎奥运会攀石和难度项目将合并成两项全能比赛,将产生男、女组两枚金牌。如今,人们以往不太熟悉的攀石和难度赛走进更多人的视野。本届世界杯前两站,热门场次出现了一票难求的场景。“以攀石为例,比赛线路越来越多样化,这对运动员的综合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当然,对观众而言,这意味着比赛越来越好看了。”中国攀岩队领队王云龙说。

  目前,中国队选手龙金宝、邓丽娟已经获得巴黎奥运会男子、女子速度赛参赛资格,张悦彤拿到了女子两项全能项目的参赛席位。对伍鹏、王欣尚、牛笛、骆知鹭、潘愚非等运动员来说,5月和6月先后在我国上海和匈牙利布达佩斯举行的奥运资格赛,将是争取巴黎奥运会参赛资格的最后机会。

  巴黎奥运会的脚步越来越近,中国攀岩队的备赛也进入冲刺阶段。王云龙表示,对已经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的队员来说,目标是在巴黎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他们会选择性参加世界杯,以赛带练;对正在冲击奥运参赛资格的队员来说,参加世界杯是为奥运资格赛热身,不断提升竞技状态和实力。“我们采用‘一人一策’的训练方式,并加强医疗康复等方面的保障,全方位助力运动员水平提升。”王云龙说。

  《 人民日报 》( 2024年04月19日 15 版)

(责编:白宇、卫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