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高院案款智能监控系统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24-04-27 13:31:31 来源: sp20240427

  本报讯 (记者 周瑞平)近日,记者从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该院案款智能监控系统运行一年来,成效明显:2023年全省法院共执结案件40.9万余件,发放执行案款435.2亿元,同比增长20.58%,超期未发案款实现动态清零。

  执行案款能否及时发放,事关胜诉当事人的获得感,事关司法公信力。据悉,为彻底解决执行案款发放的监管难题,安徽高院自主研发案款智能监控系统,对案款进账、流转、出账做到全流程监控,破除管理者对案款进账、流转、发放底数不清、情况不明、没有抓手的问题,实现可视化实时监管全省法院每一笔执行案款的收、发、存实时数据,每一项数据可倒查至承办法院、承办法官、具体个案。

  研发案款智能监控系统的同时,安徽高院还制定了《执行案款管理工作常态化通报制度》《执行案款案外人发放公示制度》《执行局、财务部门、督察部门案款对账核查制度》。全省126家法院均配备案款专员,通过案款智能监管系统,对案款是否及时发放、发放时长等进行实时监管;案款管理专员实行分级统一调度,上级法院案款专员在监管中发现问题,可调度下级法院案款专员进行核查,做到“上下一盘棋、全省一张网”,实现即时监管、快速处理案款发放异常情况。

  对“案款因法定事由延期发放、提存、未走账登记”等难以直观监管的情形,安徽高院、16个中级法院建立每个月常态化检查、抽查机制,抽检辖区法院所有在账未发案款,发现无法定事由延期发放、提存等情况,第一时间通报到相关法院,即时整改,系统自动留痕;同时将该项内容纳入对法院和法官的综合考核,形成案款及时发放的长效机制。

(责编:薄晨棣、马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