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海湾候鸟蹁跹 现“万鸟齐飞”奇观

发布时间:2024-04-28 07:27:58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宁波11月23日电(方堃 吴立高 童俊霖)眼下正值越冬候鸟迁徙季节。连日来,浙江宁波宁海湾迎来大批南迁候鸟,成千上万只鸻鹬类、鸥鹭类、雁鸭类鸟群在沿海滩涂、湿地集结,呈现万鸟齐飞的“鸟浪”奇观,场面十分壮观。

浙江宁海湾候鸟蹁跹。吴立高 摄

  宁海湾地处象山港尾,拥有绵长的海岸线,水域滩涂广阔,良好的湿地生态为迁徙鸟类提供了丰富的食物资源,成为迁徙候鸟的重要中转站。每年春秋两季,这里都会迎来数以万计的水鸟在这里停歇、觅食、补给,养足精力后,大部分鸟类将继续迁飞,也有少部分鸟类在此“安营扎寨”,选择在这个水肥景美的地方繁衍生息,不再迁徙,成为宁海湾的“新居民”。

  11月23日,在宁海县强蛟镇团结塘区域,大群红脚鹬和反嘴鹬觅食、嬉戏于浅水区,时而舞动双翅,时而啄食鱼虾,长长的双腿好像穿着高跟鞋,优美高挑的身姿宛如美丽的精灵,勾勒出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

浙江宁海湾候鸟蹁跹。吴立高 摄

  “3天前,我们护鸟队员观测到这群鹬鸟飞临,这也是首次在宁海湾湿地监测到红脚鹬和反嘴鹬种群。”强蛟镇宁海湾义务护鸟队负责人董安豪显得格外激动。他告诉记者,自11月份以来,已先后有野鸭、大雁、灰鹤、苍鹭、骨顶鸡等迁徙至此停留休憩。

浙江宁海湾候鸟蹁跹。吴立高 摄

  红脚鹬、反嘴鹬是中型涉水禽,拥有着一双大长腿,身材修长,姿态优雅,辨识度高。红脚鹬因橙红色的长脚杆而得名,反嘴鹬则长着细长而上翘的喙,人送美名“鸟界超模”“翘嘴娘子”,主要以湿地浅水区的鱼虾、贝类、水生昆虫等小型无脊椎动物为食。

浙江宁海湾候鸟蹁跹。吴立高 摄

  近年来,强蛟镇大力推进生态保护与湿地修复,同时组建起由党员团员、民警民兵、船老大、村民群众等志愿者组成的义务护鸟服务队,常态化开展候鸟监测、巡查管护、科普宣教活动,多措并举为候鸟顺利迁飞保驾护航。宁海湾候鸟迁徙数量持续上升,得益于当地守护候鸟的种种努力和付出。

浙江宁海湾候鸟蹁跹。吴立高 摄

  如今,宁海湾义务护鸟队成员由最初的12人增至153人。当地通过发展生态旅游和观鸟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生物多样性不断增加,众多鸟类纷纷落脚强蛟半岛“打卡”。(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