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3月广州海关累计查获各类“异宠”2564只

发布时间:2024-04-28 02:45:27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广州4月11日电 (许青青 关悦)广州海关11日在位于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的广州海关国门生物安全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内,开展“防范外来物种入侵 保护国家生态安全”主题宣传活动。记者获悉,今年前3月,广州海关累计查获蚂蚁、甲虫等各类“异宠”2564只,其中包括野蛮收获蚁、巨首芭切叶蚁等在我国尚无自然分布的物种13种。

4月11日,广州海关工作人员为参观的学生讲解国门生物安全防御体系。广州海关供图

  外来入侵物种不仅可能携带病毒和寄生虫,对人类健康构成威胁,还可能引发重大动物疫病和植物疫情,影响国内农林生产和生态安全。近年来,昆虫类、爬行类动物等‘异宠’受到宠物爱好者的青睐,一些不法分子甚至企图通过携带、寄递、伪瞒报等方式走私进境。

4月11日,广州海关关员带领学生们体验有害生物监测措施——挂“黄灯笼”(检疫性实蝇诱捕器)。广州海关供图

  “大家看这只手掌大的虫子,它的中文名叫高卡萨斯南洋大兜虫,主要分布于南亚和东南亚地区,是世界上最大的大兜虫之一,是海关在寄递渠道截获的外来物种。”在11日的活动现场,番禺海关综合技术服务中心农艺师冯旭祥一边展示着标本,一边介绍外来物种给国家生态安全带来的危害,生动的讲解让孩子们听得十分入神。

4月11日,广州海关关员为小朋友们展示和讲解在口岸截获的有害生物标本。广州海关供图

  广州海关动植物检疫处副处长罗衍松表示,生物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州海关将织牢织密国门生物安全监测预警网络,构建全链条国门生物安全防线。下一步,海关将继续落实《生物安全法》赋予的职责和任务,严防境外重大动植物疫情疫病传入和外来物种入侵。(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