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力保企业用工 拼经济“开门红”

发布时间:2024-04-27 14:08:24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杭州2月21日电 (王逸飞 钱晨菲)今年春节以来,为做好企业用工服务保障,长三角各地下足功夫。“跨省招人”“包机包车”“送出补贴”等举措频出。

  2月21日,浙江省杭州市在河南省洛阳市宜阳县举办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同日,类似的杭州专场招聘会还在四川省广元市、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安徽省阜阳市等多地举行。

  杭州市就业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杭州于1月启动劳务协作组团招聘行动,计划赴10个省份30余个地级市招工。目前,该市已派出14支外出招工小分队,赴6省17地开展招聘活动17场,159家企业提供岗位19217个。

  夏金鹏是一家赴外省招聘企业负责人,他介绍,“企业今年人员需求较多,此次预期招聘人数超600人,月工资7000元(人民币,下同)起步,此次组团招聘让我们便利不少。”

  在“包机包车”方面,早在2月13日(大年初四),由四川省发出的杭州首趟返岗专车就抵达杭州。2月19日,该市今年首趟返岗复工包机抵达杭州。

  杭州官方也推出企业包车返岗补贴,明确相关企业在2月10日至2月24日租用大巴车跨省“点对点”组织非杭州户籍员工返岗的,且每辆车乘车员工不少于20人,按包车费用50%给予补贴,每家企业最高补贴20万元。

  根据中国国家电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的用电量分析,春节假期期间,浙江有超6000家工业企业日均用电量保持在平时水平(以2023年12月日均用电量为基准)的90%以上,且工业用电量近期持续攀升。该背景下,春节后,浙江宁波、嘉兴、温州等地也纷纷组团前往省外招工引才,支撑企业用人需求。

  在上海,该市从去年12月起密集赴相关劳务输出大省、对口支援地区等进行劳务协作对接40多次,并主动提供“点对点”返岗复工服务。春节后其将组织20多批“点对点”返岗复工服务,成规模成批次引进更多劳动者。

  该市也在不断加强政策支持。如上海黄浦区为企业送出了来沪就业交通补贴、一次性稳岗补贴、企业扩大就业一次性社保补贴等政策礼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作为经济大省的江苏在春节假期已密集举办1200多场线上线下招聘会,开通150多辆返岗复工专车。该省正持续开展“就在江苏”春风行动,至3月底筹集发布不少于100万个就业岗位信息。

  江苏官方还明确,外省劳动力同等享受江苏本地就业创业服务和免费技能培训等,以满足企业对技能型、研发型人才的需求。(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