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酒”新萃 浙江诸暨《遇见西施》促民间故事焕生机

发布时间:2024-04-28 01:45:45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绍兴12月21日电 (方堃)民间故事本是一种广为流传的口头文学,一句“很久很久以前”,就能立刻将人们从当前的生活环境拉回到先辈们刀耕火种的年代。一直以来,实现中国民间经典故事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经典民间故事焕发“新生”活力,是时代课题。

  当今社会,如何让更多年轻人把目光投注到这些几千年流传下来的老故事上?如何才能在“新瓶装旧酒”时,让这“老酒”也得到新的萃取,从而更为香醇呢?

浙江诸暨推出景城融合的《遇见西施》浣纱江夜游项目。 方堃摄

  听古越故事,看美人蹁跹,品西施文化……今年以来,浙江诸暨推进景城融合的《遇见西施》浣纱江夜游项目,该项目以浦阳江水系为依托,以诸暨传奇美人西施的故事为主线,集合声、光、水、电等科技视效,还原一个波谲云诡的时代,再现一场惊心动魄的战争,回味一段可歌可泣的爱情。

  记者了解到,《遇见西施》浣纱江夜游项目南起西施故里渡口,北至茅渚埠桥,全程往返6.6公里,演出时长约55分钟。该项目以新型光影游船为载体,将城市中的自然景观作为城市夜景本底,构建“古城夜色、水城夜感、新城夜貌”梦幻般的城市景观亮化体系,打造“如梦如幻”的城市夜景。

浙江诸暨推出景城融合的《遇见西施》浣纱江夜游项目。 方堃摄

  值得一提的是,《遇见西施》以传奇美人——西施的故事为主线,共分为《溯源暨》《西遇暨》《知音暨》《青春暨》《归来暨》五大篇章,巧妙地结合戏剧、电影手法,将真人演出与视觉艺术、水景特效、装置艺术融为一体。

  目前,该项目已与诸暨西施故里“一江两岸”文化旅游项目进行整体联动,初步形成了“夜秀、夜游、夜宴、夜宿、夜购”等多元夜间消费场景。(完)

浙江诸暨推出景城融合的《遇见西施》浣纱江夜游项目。 方堃摄 【编辑:陈文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