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推动入境游加快复苏

发布时间:2024-04-27 18:15:14 来源: sp20240427

  今年以来,国内旅游市场供需两旺、稳步回暖,但相较而言,入境旅游整体恢复较慢。鉴于此,重新梳理和认识入境游的定位和意义,多方探寻破解之道,多措并举推动入境游加快复苏,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入境游向来受到重视,因其有利于扩大服务贸易,对塑造国家形象也有重要作用。境外游客来华,可以亲眼目睹中国的飞速发展和美好前景,亲身体验中国的风土人情和传统文化,有利于国际社会更加客观地了解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大力发展入境游,搭建中国与世界交往的平台,有助于国际社会加深对中国真实情况的了解,提升中国的国际影响力。

  入境游也是发展旅游产业的重要抓手。我国入境游的发展与改革开放基本同步。改革开放初期,入境游产业在政策鼓励下率先发展,在构建现代旅游接待体系、提升旅游服务水平、推动旅游产业持续开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培育了旅游业大发展大繁荣的整体格局。入境游已成为国家旅游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入境游对推动我国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国内消费和增加就业具有重要意义。

  入境游作用显而易见,但复苏并非一蹴而就。受新冠疫情影响,入境游受到严重冲击。虽然相关政策陆续出台,但面对国际航班价高频次低、企业人才流失较多、产业链重构过程较慢、海外游客出游意愿下降等综合因素影响,入境游复苏难度不小。

  推动入境游加快恢复是系统工程,需要多部门通力协作,探索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和省际合作机制,在有序恢复和扩大落地签、免签政策,加大支付、离境退税等便利服务方面形成政策合力。此外,推动入境游加快恢复还离不开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旅游企业、在线旅游平台、推广机构、地方政府部门还应联手合作,针对入境游客的兴趣偏好和消费习惯,推出一批国际化定制旅游产品和个性化服务项目,不断丰富产品供给,增强配套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

  入境游具有较大发展潜力与提升空间,相关管理部门应在已扎实开展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加大对经营主体的扶持力度,提升政策匹配性。同时,从业者也要增强自身创新能力,积极适应市场需求变化,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努力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成效。

【编辑:葛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