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造地铁在欧盟首次商业载客运营

发布时间:2024-04-28 03:09:23 来源: sp20240428

  本报讯(记者 白波 通讯员 吴可超 张立鹏)当地时间12月6日上午11时30分,中车唐山公司研制的地铁列车从葡萄牙波尔图最大地铁站特林达德正式出发。这是中国造地铁在欧盟首次商业载客运营。

  葡萄牙总理安东尼奥·科斯塔乘坐首发列车从特林达德站出发,抵达音乐厅站。科斯塔高度评价这项工程和中国中车。他表示,政府动用欧盟恢复基金开展的这项投资是普惠工程,将造福全体市民和广大游客。

  环境部部长杜阿尔特·科代罗表示,来自中国的新型地铁投入运营,既满足了市民对出行更加舒适安全的要求,也极大地提高了波尔图地铁网络的运营效率,政府还将继续投入资金购置新车。

  中车唐山公司副总经理黄烈威说,项目2021年底在唐山正式开工,首列车于去年底交付波尔图。期间,车辆通过了严格的第三方安全评估,首次取得了欧盟ISA认证。剩余车辆将在今年内全部交付完毕。他介绍,新型地铁列车由中车唐山公司与波尔图地铁公司联合设计,秉承绿色智能、舒适安全的设计理念,具有轻量化、低能耗、智能化等特点,能够降低运营成本,是符合欧洲标准的新一代地铁列车。

  2020年1月21日,在科斯塔见证下,中车唐山公司与波尔图地铁公司签署地铁整车及维保服务合同,包括18列共计72辆(4辆编组)地铁列车,并提供为期5年的维保服务。这是中国城轨车辆首次出口欧盟。(北京日报)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