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在2024年国际教育日聚焦打击仇恨言论

发布时间:2024-04-28 14:25:52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巴黎1月16日电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6日表示,将在2024年国际教育日(1月24日)聚焦教育和教师在打击仇恨言论方面的关键性作用。近年随着社交媒体的广泛使用,仇恨言论现象如滚雪球般越来越严重,对社会结构造成破坏。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表示,仇恨言论滋生偏见和歧视,并可能助长暴力及使暴力正常化。因为社交媒体的使用,仇恨言论在全球范围出现升级,并因不同地区的新旧危机而加剧,严重影响世界各地社区的安宁。在国际教育日这一天,教科文组织敦促其会员国重视教育,藉由教育建设重视人类尊严与和平的社会。

  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说,仇恨言论迅速传播,这对所有社区都构成威胁。最好的防御手段是教育,任何促进和平的努力必须置其于核心。我们的集体责任是让所有年龄段的学习者学会解构仇恨言论,并为包容、民主和尊重人权的社会奠定基础。为了取得成功,我们需要优化对教师的培训和支持,他们站在克服这一现象的第一线。

  据介绍,1月24日,教科文组织将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数千名教师组织为期一天的在线培训,专注解构仇恨言论。培训将为他们提供更好地发现、处理和预防仇恨言事件的工具。这是教科文组织帮助其会员国和教育专业人员通过教育解决仇恨言论的行动的一部分。教科文组织还将召集各国部长、教育领袖和教育工作者在联合国总部探讨教育在实现可持续全球和平中的核心作用。

  针对特定社区、找寻替罪羊的仇恨信息和阴谋论被社交媒体和其他在线平台日益放大。教科文组织近期与民调机构携手,在16个国家展开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67%的互联网用户表示曾遭遇过线上仇恨言论,85%用户担心虚假信息对其同胞造成的冲击和影响,因而将其视为可能破坏稳定的真正威胁。(完) 【编辑:魏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