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花》之后中国证券市场“花开不断”

发布时间:2024-04-28 18:06:20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上海1月19日电 题:《繁花》之后中国证券市场“花开不断”

  作者 高志苗

  电视剧《繁花》激荡起的涟漪还在持续。剧中呈现了诸多中国证券市场建设初期的场景,也让观众回望中国证券市场发展之路。从无到有、从有到大,《繁花》所设定的时代大背景之后,中国证券市场发展“花开不断”。

  “小纸头”背后“大力量”

  电视剧《繁花》男主人公“阿宝”从股票市场获得了“人生第一桶金”,并进入“大户”行列。如剧中旁白所言:1992年上海率先发行的股票认购证是中国股市初期最大的机遇。“小纸头”背后有“大力量”,也催生了中国证券市场的规范化管理。

  中国证券博物馆官方公众号“中证博发布”显示,1991年12月,上海新股发行时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数万人通宵排队争相认购股票。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体现“公开、公平、公正”,上海尝试发行“股票认购证”。

  据了解,新股认购证一次购买、全年使用,每张30元(人民币,下同),新股发行时摇号抽签,按照规定,未中签不予退款,认购证的全部认购款捐赠给上海市社会福利机构。

  股票认购证之后所引起的部分社会现象也给证券市场发展带来新课题。为了适应新发展需求,1992年,国务院证券委员会和中国证监会成立,标志着全国统一的资本市场监管体系开始建立。1993年4月,《股票发行与交易暂行管理条例》发布,正式确立全国统一的股票发行制度。

  制度创新实现发展跃升

  股票发行制度的演进史也是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史。从审批制、核准制到现在的全面实行注册制,经过30多年发展,新股发行方式向着法治化、市场化方向不断跃升。

  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与会计学教授芮萌看来,中国证券市场通过30多年的改革发展实现了一定程度的“发展跃升”,他将这30多年发展的制度演变概括为四个阶段。

  1990年到1992年是初创阶段,1993年到1998年是审批制阶段,1999年到2019年是核准制阶段,目前是落实注册制阶段。“从公司上市发行制度的演变来看,这一系列的改革使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从较为幼嫩走到相对成熟。”芮萌表示。

  在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韩汉君看来,2005年股权分置改革、2019年注册制改革是证券市场30多年发展进程中具有标志意义的制度创新。

  “股权分置改革,解决了中国股票市场中长期存在并困扰股市发展的非流通股和流通股之间流通制度差异的问题,为股票市场长期稳定发展消除了一个重大障碍。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以及在股票市场全面实行注册制,这些改革为最终促使中国股票市场实现完全市场化扫除了障碍。”韩汉君指出。

  未来发展与国际同频

  证券市场的发展离不开证券交易所的强大。经过30余年成长,成立于1990年的上海证券交易所,已发展成为拥有股票、债券、基金、衍生品4大类证券交易品种、市场结构较为完整的证券交易所。也是全球第三大证券交易所和全球最活跃的证券交易所之一。截至2022年底,上交所股票总市值、IPO(首次公开募股)筹资额分别位居全球第三名、第一名。

  上交所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沪市上市公司家数达2174家,总市值46.4万亿元;2022年全年股票累计成交金额96.3万亿元,股票市场筹资总额8477亿元。

  目前,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深入推进,已成为国际资本市场中的重要一员。芮萌强调,监管机构方面,有了制度后,制度的执行也要和国际接轨。金融机构方面,要有更多的机构投资者参与。个人投资者方面,居民要把股票市场作为财富管理的重要市场。未来将进入股权时代,需要靠权益类资产为投资者带来源源不断的财富。(完) 【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