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升级步伐 推进能源转型

发布时间:2024-04-27 23:10:27 来源: sp20240427

  2023年12月8日上午11时,国网常州供电公司调度员段声志通过现代智慧配电网气象预测功能得知,中午时段分布式光伏发电量会急剧增加。为确保新能源全部消纳和配电网安全运行,段声志随即通知附近储能、充电桩、蓄热锅炉等多种可调资源快速响应,实现电网主配微(主网、配网、微网)协同控制。

  调度员的及时调度得益于现代智慧配电网的打造升级。近年来,国家电网不断加快配电网智慧升级步伐,持续优化电网运行水平,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支撑能源转型发展。

  在江苏,为更好地适应分布式能源、电动汽车等发展需要,支撑主配微协同,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江苏电力”)积极推动现代智慧配电网建设,将现代智慧配电网视为服务江苏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新型基础设施。

  截至2023年11月30日,江苏省当年全社会用电量达7100.9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39%。其中,制造业用电量为4065.21亿千瓦时,高出2022年同期增速4.65个百分点。

  面对电力需求的不断扩大,国网江苏电力聚焦主干网和配电网,紧扣“加大力度推进主干网升级,服务集中式新能源消纳”和“加快建设现代智慧配电网,引导海量分布式新能源、多元负荷互动”两条主线,高标准构建江苏新型电力系统。

  国网江苏电力围绕推动物理电网、数字电网、微能源网、调度运行、政策创新等“五个突破”,系统谋划现代智慧配电网建设。在镇江扬中新坝镇,国网江苏电力应用中、低压柔性互联这一新技术,为配网承载能力升级改造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

  在徐州,冬季的严寒让不少居民家中加大了空调等电采暖设备的使用力度,电力负荷上涨。为保障寒潮低温天气的电力供应,国网徐州供电公司打造自愈式配电网。当电网发生故障时,通过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手段,自动发现、研判、隔离故障,根据智能生成的方案远程遥控恢复供电,保证用户正常用电。

  为提升工业用户和居民用户用电体验,国网江苏电力通过开拓虚拟电厂、需求响应、共享储能等方式,运用市场化手段,让配电网与居民用户、工业用户的需求“同频共振”。

  2023年11月29日,江苏省首个共享式储能站——江苏丰储共享储能项目在南通市如东县洋口镇并网投运。国网南通供电公司调控工作人员韩舒介绍,“共享储能”打破了储能站与发电站“1对1”传统对应关系,转向“1对N”关系,对独立分散的电网侧、电源侧、用户侧储能电站资源进行全网资源优化配置,有效提高风电、光伏利用率,同时促进电网平稳高效运行。

  目前,国网江苏电力依托配电网络已经聚合了分布式光伏、储能、电动汽车、工商业等6类灵活可调资源,并促成地方政府出台有序充电、空调可调可控改造、新型储能建设补贴政策,推动用户光储充、冷热电以微能源网形式聚合参与电网调节。

  精准、快速、多元的现代智慧配电网使得以往单一的电源、电网、负荷等角色转型升级,拥有了更加丰富的功能。“比如分布式光伏电站以前只是作为发电侧给用户提供电力,现在可以参与电网调峰,再比如电动汽车不仅可作为电力用户在充电桩上充电,还能像一个小型充电宝给电网反向供电。”国网江苏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调度运行处处长仇晨光介绍。

  《 人民日报 》( 2024年01月15日 08 版)

(责编:卫嘉、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