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宝丰马街书会正月十三启幕 刘兰芳将携弟子展演

发布时间:2024-04-27 22:29:36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平顶山2月19日电 (王宇)河南省宝丰县政府1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称,22日,农历正月十三,传承七百多年的曲艺盛会——2024年中国·宝丰马街书会将启幕,届时,来自全国各地的众多民间说唱艺人将以天作幕,以地为台“亮书、献艺、会友”。

图为宝丰马街村的孩子们在马街书会上说书亮艺。(资料图片)  韩章云 摄

  本届马街书会的主题为“守望说唱 情系万家”。马街书会,俗称“十三马街会”,历来有“一天能看千台戏,三天胜读万卷书”的美誉,被称为“麦田里的曲艺盛会”。

  从全国优秀曲艺节目展演报名情况上看,本届马街书会的节目数量、曲种和报送节目范围均超往年。节目数量共报送223个,超出去年91个;曲种数量达到59个,既有北方曲种,南方曲种,还有少数民族曲种;报送节目范围涉及25个省份,其中报送最多的省份达到31个。

  在活动形式上,本届马街书会全国优秀曲艺节目采取由中国曲艺家协会线上初评,入围作品将进行线上、线下同步展演。第六届长篇大书擂台赛已吸引河北、安徽、辽宁等省份的艺人报名,经过河南省曲艺家协会线上初评,入围的12个节目将在线下进行决赛角逐。

  在内容丰富度上,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将亲临马街书会开展两个专场演出,并引入了东北大鼓曲种。一是携弟子展演东北大鼓长篇鼓书《王华买父》,共三场15回,由刘兰芳的15位弟子分别演出;另有刘兰芳王印权师徒曲艺展演,节目除了河南坠子、快板、三弦书、安徽琴书、评书等传统曲种之外,还融合了杂技、歌曲等节目。

  在舞台搭建上,本届的艺人亮书区只搭建一个展演舞台。此外,2024年第八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曲艺展演,首次邀请了贵州侗族大歌、青海花儿2个列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节目进行现场展演。值得关注的是今年还将有300余名小艺人初次登台亮相,为马街书会注入年轻的力量。(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