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和美育如何赋能城乡融合发展?专家强调要重视市场机制

发布时间:2024-04-27 21:59:11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德阳10月20日电 (记者 应妮)城乡融合发展是当代社会的重要议题之一,艺术作为一种独特的文化形式,正在发挥着积极的作用,文化和旅游部等六部门也曾印发《关于推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意见》。艺术家如何参与其中为乡村振兴赋能?美育如何能在为在地民众可持续性地带来获得感?

  日前在“2023艺术旌阳”艺术节上的专家研讨会,10余位不同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文化企业家从艺术和美育两个维度,为在地活力的激发与乡村社会、城市文化生活和产业联动的互导献计献策。

“2023艺术旌阳”各种展览。  “2023艺术旌阳”组委会供图

  “要以市场机制推动美育与乡村振兴”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文化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双聘教授黄隽观点明确。

  她指出,很多人认为美育是一种公共文化服务,是政府要做的事情,但实际上市场同样是美育的重要环节。在市场上,所有艺术家都需要和最为大众的、最为广泛的公众产生情感关联,这样的艺术才会有更多的持久生命力和影响力。所以通过市场机制推动美育和产业发展会更加历久弥新、深入人心。

  同时她也强调,无论是艺术乡建还是走入城市社区,都需要尊重生态环境、历史遗存,尊重当地居民的生活节奏、尊重他们的习俗,同时也要尊重艺术家,尊重艺术创作的规律。“通过市场机制逐步实现美育和产业发展的可持续,从而使艺术品市场、美育市场和经济增长更加具有活力。实现这个目标需要社会各界同专业人士和市场共同助力,推动建立与当地利益相结合的体制和机制。”

  在中央美术学院博士、青年艺术100联合创始人彭玮看来,乡村和城市从来都不是对立的,二者之间的空间资源应是流动且互通的。想要长久发展,构建整体城市文化的精神区,融合当地特色文化景观、人文景观、自然景观,不断地凝练当地居民的精神力量和归属感非常重要。

  她介绍,今年选择了少儿100和青年艺术100两个基地作为平台,希望能够在当地生根发芽,授人以渔,即使之后工作者离开了当地,也还能够让学生、当地的美术教师,包括乡村手工艺人和非遗传承人有良好的提升和认知。事实上,在“2022艺术旌阳”时,少儿100就研发了美育课程,还与旌阳区教育局联合推出17场艺术工作坊,以“双导师+助教”的形式,为数百位师生开展不同形式的艺术工作坊,最终将课程汇编成集。

校园艺术共创街区。  “2023艺术旌阳”组委会供图

  “艺术旌阳”自2021年起深耕旌阳,项目去年集中于乡村,今年转向城市微更新方向。作为“艺术旌阳”的学术主持,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教育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赵力指出,希望通过这两年的努力,形成城乡两望的格局,促进全域美育。活动通过展现艺术家的在地创作、鼓励儿童参与艺术过程和发动旌阳各界力量,形成艺术的在地化和在地表现的艺术化。他坦言期待各类机构能够充分参与进来,希望艺术家更加活跃、更加接地气,能够在在地性创作方向上找到独特的创作思路。

  “2023艺术旌阳”由中共德阳市旌阳区委、德阳市旌阳区人民政府主办,以“‘去有花开的地方’城乡生长计划”为主题,内容包括艺术展览、艺文活动、专家研讨会、高校社团、美育基地,联动业内外专家学者、艺术家、院校师生、城乡居民、外来游客等共同参与,在旌阳区域创造一个艺术与社群相互交融的创新演绎场景。10月22日艺术节落幕后,公共艺术展部分和旌阳校园艺术共创街区,将作为长期项目留在当地。(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