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某部班长用一本周记打开新兵内心的大门

发布时间:2024-04-29 17:47:39 来源: sp20240429

心贴心,一本周记知兵情

■空军某部班长 张慧然

前不久,看着班里的新兵,再看看自己肩上崭新的下士军衔肩章,我心中不免有些忐忑——第一次以班长身份带新兵,该怎样为他们系好军旅人生“第一粒扣子”?

指导员将所有班长叫到办公室,嘱咐道:“上级为新兵统一配发的军旅周记本领回来了,这是我们掌握新兵思想的一个好渠道,一定要用好这个‘帮手’。”

听着指导员的话,我不禁回想新兵下连以来,我试着从他们的日常言行、情绪变化中捕捉信息,但总感觉有层“薄薄的雾”隔在我们之间。看着手中一摞崭新的周记本,我想这或许就是打开新兵内心的“钥匙”。

回到班里,我找出自己新兵时的军旅周记本,上面详细记录着我入伍以来的心路历程,还有班长、指导员给予的鼓励。我把这本周记本交给新兵,与他们分享我的成长历程,同时表示如果他们不介意可以与我分享。

我原以为,他们或许只会简单读一读,并不会和我分享,毕竟这是属于自己的“小秘密”。可没过几天,新兵窦义聪拿着军旅周记本找到我:“班长,你的周记本我看完了。这是我的周记本,你有空可以看看。”

窦义聪在班里年纪最小,平时话不多,做事不紧不慢。认真翻看他的军旅周记本,娟秀的字迹记录着他入营以来的感触。

“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坐上火车。生于江南水乡的我第一次背井离乡,彷徨、焦虑涌上心头……”“食堂做的饭菜有点辣,每次我都只能吃下一点,训练时就没力气,成绩不理想……”

要不是看了窦义聪的周记本,我真没看出来他有这么丰富的心理活动。我在本子下方空白处给他回复:“我刚来部队时和你一样,对什么都不熟悉,也担心能否适应部队生活,但是领导和战友都很亲切,让我逐渐适应了这个大家庭,希望你也能尽快融入集体……”我还把他对伙食的意见反馈给指导员,指导员很快与炊事班沟通,改善饭菜口味。

慢慢地,班里的新兵都看过我的周记本,也主动拿着他们的周记本找到我。我用心记下他们反馈的事项,同时写下我的寄语,并找机会和他们深入交流。

“食堂的饭菜由‘无辣不欢’变成多滋多味,体能训练也更贴合我们的需求……”一天,我读到窦义聪的这篇周记,感到暖心的同时,也感到我和新兵之间的那层“薄雾”在逐渐消散。

“带兵招数千千万,付出真心是关键,如此他们才会放下顾虑、敞开心扉,把你看作值得信赖的人。”我在自己的军旅周记本上,郑重写下这句话。

(责编:李枫、宋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