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欧要制裁伊朗又称寻求“降温”

发布时间:2024-04-29 03:42:32 来源: sp20240429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 美国和欧洲联盟官员16日分别宣布,正准备就伊朗对以色列实施报复性打击对伊朗的导弹和无人机项目施加新制裁。

这是4月14日凌晨在以色列北部城市谢莫纳拍摄的以色列防空系统启动拦截的画面。新华社发(阿亚尔·马戈林 摄/基尼图片社)

这是4月14日凌晨在以色列北部城市谢莫纳拍摄的以色列防空系统启动拦截的画面。新华社发(阿亚尔·马戈林 摄/基尼图片社)

  按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的说法,西方国家一边酝酿对伊朗实施新制裁,一边宣称寻求给中东地区紧张局势“降温”。

追加制裁

  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16日称,美国政府已准备在“数天内”对伊朗采取“额外制裁举措”,针对伊朗的石油贸易可能需要“做得更多”。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杰克·沙利文表示,在制裁伊朗的导弹和无人机项目同时,美方的制裁还将针对支持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和伊朗国防部的实体。

  欧盟在乌克兰危机2022年2月升级后已设置制裁体系,禁止向伊朗出口可用于制造、生产无人机的零部件。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何塞普·博雷利16日在欧盟外长视频会议后宣布,对伊朗的新一轮制裁可能经由该制裁体系实施,要给伊朗生产导弹制造困难,同时限制向所谓伊朗在中东地区代理人供应无人机和导弹。

  知情人士向《金融时报》披露,美国政府酝酿的制裁措施将针对伊朗为地区武装组织提供支持的供应网络,这一动向获得越来越多欧盟主要国家政府支持。但一些欧洲官员担忧,在当前中东局势动荡期采取针对特定组织的举措,可能进一步升级紧张局势。

  德国总理奥拉夫·朔尔茨的发言人说,德国针对伊朗“已有一套非常全面的制裁体系,将与欧盟伙伴商讨是否和以何种形式进一步强化制裁”。据报道,欧盟17日将继续磋商对伊朗的制裁措施。七国集团外长17日起也将在意大利讨论可能选项。

不想“掀桌”

  伊朗驻叙利亚大使馆领事部门建筑4月1日遭导弹袭击,造成至少13人死亡,其中包括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高级指挥官。伊朗和叙利亚指认袭击由以色列发动。伊斯兰革命卫队14日宣布,向以色列境内目标发射了数十枚导弹和无人机。以色列军方发言人同日确认逾300个无人机和导弹飞向以色列,其中“99%”被拦截。

这是4月1日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拍摄的遭空袭后的现场(手机拍摄)。叙利亚通讯社1日报道,以色列当天空袭伊朗驻叙利亚大使馆领事部门建筑。叙军方说,袭击造成大量人员伤亡。新华社发(胡马姆 摄)

这是4月1日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拍摄的遭空袭后的现场(手机拍摄)。叙利亚通讯社1日报道,以色列当天空袭伊朗驻叙利亚大使馆领事部门建筑。叙军方说,袭击造成大量人员伤亡。新华社发(胡马姆 摄)

  一些欧洲国家虽然追随美国对伊朗施加制裁,但反对将伊斯兰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美国政府2019年4月将伊斯兰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迄今未将其从“黑名单”中移出。《金融时报》分析,相比施加制裁,将一国军队列为“恐怖组织”的性质严重得多,或招致伊朗针对外交关系或双重国籍人士展开“报复”。

  博雷利和一些德国官员认为,将伊斯兰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的重要前提是该组织在欧盟内部发动恐怖袭击,并因此受到欧盟成员国政府依据欧盟法律提起公诉,目前显然缺乏将该组织列为“恐怖组织”的法律依据。一名欧盟官员认为,提出反对意见的国家不想“掀桌”,认为制裁该组织等同于与伊朗“宣战”。

否认“拱火”

  伊朗现已受到西方数以百计项制裁。《金融时报》称,西方国家一边酝酿新制裁,一边宣称寻求给地区紧张局势“降温”,自称有意避免地区冲突全面爆发。

这是3月9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拍摄的雪山美景。新华社记者 沙达提 摄

这是3月9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拍摄的雪山美景。新华社记者 沙达提 摄

  伊朗总统赛义德·易卜拉欣·莱希16日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通话时强调,伊朗无意令紧张局势升级,所采取的自卫行动属“被迫且有限度”,但任何进一步损害伊朗利益的行为都将受到更强烈、更大规模回应。以色列对伊朗外交使团的袭击公然违反《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等规定,是对全球和平的严重威胁。

  普京在通话中批评美国等西方国家在中东地区局势升级中的行为,强调伊朗是地区稳定与安全的主要支柱。他敦促各方理性克制,避免引发新一轮对抗,给整个地区带来灾难性后果。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16日也表示,欧盟国家外长敦促中东地区“有关各方”保持克制,呼吁加沙地带冲突各方立刻停火,确保全部被扣押人员获释,人道援助物品能不受阻碍地送到民众手中。博雷利强调,中东地区的稳定与和平不可能脱离巴以局势而实现,只要加沙地带战火延烧,“就不存在地区稳定”。

(责编:张泰运、姜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