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累西腓六百侨胞共庆龙年新春

发布时间:2024-04-28 20:03:56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圣保罗1月30日电 (记者 林春茵)春节将至,巴西当地时间28日晚间,巴西累西腓华侨华人协会携手伯南布哥大学孔子学院在巴西东北部伯南布哥州首府累西腓市举行龙年新春庆典晚会,吸引六百余名侨胞及协会全体成员、巴西友人等共襄盛举。

当地时间1月28日晚间,巴西累西腓侨界龙年新春庆典晚会嘉宾合影。巴西累西腓华侨华人协会供图

  有“巴西的威尼斯”之称的累西腓市是巴西第五大城市,也是巴西东北部最大城市。于2007年和2016年分别与中国广州市和成都市缔结为友好城市关系。2022年11月,累西腓市将中国春节设为官方节日。

  当天晚上,巴西累西腓华侨华人协会第四届理事会举行就职典礼。礼成后,憨态可掬的传统舞狮登场,掀开龙年新春庆典晚会序幕。伯南布哥大学孔子学院功夫坊、舞蹈团、流行乐队和合唱团与巴西民间舞团联袂献演,杂糅中巴文化特色的演出节目精彩纷呈。

当地时间1月28日晚间,巴西累西腓侨界龙年新春庆典晚会演出现场。巴西累西腓华侨华人协会供图

  中国驻累西腓代总领事王可在致辞中指出,累西腓华侨华人协会自2015年成立以来,坚持爱国爱乡,服务侨胞,主动融入,积极回馈当地社会,努力弘扬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树立了中国侨胞的良好形象。

  累西腓华侨华人协会会长卢功荣致辞表示,协会每年坚持举办“来自中国的爱心”慈善捐赠活动,回馈当地社会,得到当地肯定。新一年将做好促进中巴友好的桥梁和纽带。

当地时间1月28日晚间,巴西累西腓侨界龙年新春庆典晚会演出现场。巴西累西腓华侨华人协会供图

  伯南布哥大学孔子学院是巴西东北部首家孔子学院、巴西唯一一所“全球示范孔院”,建院已有10年。10年来该孔院致力于推广中国语言文化,推动中巴人文交往,已经成为中巴交流合作的典范。

  伯南布哥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方刘骊光转达因公务不能到现场的巴方院长的问候。刘骊光表示,10年来,孔院秉承增进中巴友谊,促进文化交流的宗旨,在开展汉语教学,传播中华文化,推进学术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就,2024年孔院要力争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加强和其他合作伙伴的联系,促进中巴文化交流。

当地时间1月28日晚间,巴西累西腓侨界龙年新春庆典晚会演出现场。巴西累西腓华侨华人协会供图

  伯南布哥州国际关系处执行处长RAYANE AGUIAR代表州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表示,2024年,伯州将加强与姐妹省四川的合作力度,邀请四川省高层来访,增加合作项目。在农业、科技、贸易、文化等各个领域全面推进交流,寻求更多合作。

  当天晚上的演出中,伯南布哥大学孔院师生同台表演小品“汉语争霸赛”,令观众忍俊不禁;合唱“东方之珠”,引发全场共鸣。累西腓民间舞蹈团的“GUERREIRO”“MARACATU”“FREVO”,燃爆全场。压轴的全体大合唱“明天会更好”,将晚会推向高潮。依循当地侨胞过年习俗,席间穿插抽奖环节。在喜宴上,水饺、炸鱼、炸虾等中西合璧的美食不断,旅巴侨胞们把酒言欢,共叙乡情。(完)

【编辑:唐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