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坚决反对美国在亚太地区部署中程导弹

发布时间:2024-04-27 15:05:27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北京4月8日电 (梁晓辉 谢雁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国在亚太地区部署中程导弹,在中国家门口强化前沿部署。

  有记者提问,美国太平洋陆军司令查尔斯·弗林在东京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打算近期在印太地区部署中程导弹。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回应说,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我们没有兴趣和任何国家比拼军力。

  她强调,中方一贯坚决反对美国为谋求单方面军事优势,在亚太地区部署中程导弹,在中国家门口强化前沿部署。我们敦促美方切实尊重他国安全关切,停止破坏地区和平稳定。

  有记者提问,美、日、菲领导人将举行峰会,讨论加强安全合作等问题。中方对此次峰会以及美、日、菲之间加强联系有何评论?

  毛宁指出,任何国家开展任何合作,都应当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我们反对拼凑排他性的“小圈子”,反对在本地区搞阵营对抗。

  另有记者提问,近期有报道称,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将加入新成员,例如日本即将开始正式谈判。中方是否注意到有关报道,能否对此进行回应?

  毛宁表示注意到有关报道。她指出,美英澳不顾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对于核扩散风险的普遍担忧,不断释放所谓“三边安全伙伴关系”扩员信号,诱拉部分国家入伙,加剧亚太军备竞赛,破坏地区和平稳定,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

  毛宁强调,我们反对有关国家拼凑排他性“小圈子”,制造阵营对抗,日本尤其应当深刻汲取历史教训,在军事安全领域谨言慎行。(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