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深圳GDP同比增长6.0%

发布时间:2024-04-27 18:14:13 来源: sp20240427

  深圳市市长覃伟中在深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

  去年深圳GDP同比增长6.0%

  深圳两会

  深圳,这座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大都市,2023年经济保持稳健增长,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就。昨日,深圳市市长覃伟中在深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深圳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46万亿元,同比增长6.0%。

  规上工业总产值和工业增加值

  全国城市“双第一”

  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23年深圳大力实施高质量发展十大计划,加快建设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较好完成年度主要目标任务。

  深圳2023年度工业投资增长43.0%,规上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连续两年实现全国城市“双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05万亿元,同比增长7.8%。进出口总额达到3.87万亿元,其中出口增长12.5%,总量连续31年居内地城市首位。

  在科技创新方面,深圳同样取得了显著成果。全社会研发投入1880.5亿元,增长11.8%,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5.81%。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20年居全国城市首位。深港穗科技集群连续4年排名全球第二。在民生方面,深圳持续加大投入,全面完成十大民生实事。新增就业19.7万人,新增基础教育学位20.7万个,新增托位1.6万个。新增医疗床位5500张。建设筹集保障性住房18.9万套(间),供应分配10.3万套(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97.8%、提升5.7个百分点,居超大城市首位。

  2024年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

  覃伟中在报告中指出,综合考虑外部环境和深圳实际,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0%,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外贸进出口稳规模、稳份额、稳增长,居民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

  根据报告,今年深圳市政府将重点做好十方面工作:

  一是纵深推进新阶段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深化深层次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二是牢牢扭住实现新型工业化这个关键任务,全力打造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三是以更大力度办教育、兴科技、育人才,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四是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积极融入和服务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五是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向更高水平迈进。六是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加快转变超大城市发展方式。七是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深圳样板,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八是持续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积极打造展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重要窗口。九是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幸福标杆。十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当天会议还听取关于深圳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深圳市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听取关于深圳市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深圳市2024年本级政府预算草案;听取深圳市2024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纳 【编辑:李润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