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文媒体代表谈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做好“桥梁纽带” 当好文化使者

发布时间:2024-04-28 04:33:57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成都10月23日电 (单鹏 祝欢 韩金雨)“近来我去了四川广元参观剑门关,这么好的地方,菲律宾还没有旅行社开辟这条旅游路线……”菲律宾《商报》执行总编辑蔡友铭在成都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慨说,回去后要向更多菲律宾华侨华人推介四川的文旅资源。

  第十一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23日在成都开幕。论坛期间,多位世界华文媒体代表在接受采访时,表达了对华文媒体传播中华文化、促进民心相通的看法。他们期待继续做好文化交流的“桥梁纽带”,当好中华文化传播的使者。

  美南报业电视传媒集团总编辑朱全胜称,该传媒集团经常在当地开展文化方面的合作交流,例如把少林寺邀请到美国休斯敦,介绍中国传统文化以及佛教文化。“我们也会介绍《三国演义》《水浒传》的故事,很多外国人对这些不了解,感到十分好奇,吸引的观众比较多。”朱全胜还是一名摄影师,他计划把四川的大熊猫、三星堆以及三国文化用照片记录下来,向美国民众和当地华侨华人传播。

  在科特迪瓦生活已有26年的《西非华声》主编金浩说,在当地学习中文的非洲学生可以通过报纸和APP读到有关中华文化的内容,“中文的作用非常大,他们学好中文,可以在当地的中国公司工作,有的收入甚至比做公务员还高。这些学生通过华文报刊和APP加强了语言学习,同时提高了对中文的兴趣。”

  《非洲华侨周报》社长南庚戌表示,文化交流是民心相通之基,优秀文化产品能够成为海外民众了解世界、了解中国的窗口。“我们在非洲发起了‘户外电影’项目,为当地民众播放世界各地的优秀电影作品,其中关于中国传统武术、中国当代生活的影片很受欢迎,当地民众在电影中接触中华文化,理解中华文明,了解当代中国。”

  多位华文媒体代表透露,正在酝酿接下来开展中华文化传播的计划。阿联酋绿洲报业传媒总经理王水波说,绿洲报业传媒计划围绕大熊猫、川剧变脸以及火锅等在当地走热的中国文化现象开设专栏。“阿联酋人对火锅非常喜欢,我所在的地方已经开了几家火锅店。有的人不会使用筷子,但他们会用勺子、叉子舀锅中的食物,所以我们的专栏会介绍中国餐饮文化,特别是八大菜系。”

  部分华文媒体代表认为,华文媒体应积极走入当地主流社会。澳华电视传媒(ACTV)董事长任传功表示,海外华文媒体不仅要关注在海外出生的青少年华裔群体,也要走进当地主流社会,善用当地语言和中文“双语”讲述中国故事。除了报纸、电视等传统平台,海外华文媒体需要拥抱当地社交媒体,通过媒体融合手段开展传播,“海外华文媒体人应积极参与所在国与祖籍国的建设发展,最大程度地了解双方文化的异同,从而更有效地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文明互鉴。”

  “华文媒体的受众主要是海外华侨华人,但是根据时代需要,海外华文媒体也要尽可能影响当地主流社会。”意大利侨网总编辑王卫平认为,华文媒体目前传播的瓶颈之一是语言文字,对此,他建议邀请部分外国记者走进中国,到海外华侨华人的家乡,亲眼见证、亲身体验一个真实的中国。

  第十一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四川省人民政府和中国新闻社主办。本届论坛以“融通中外,共谱新章”为主题,来自五大洲59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家华文媒体代表人士参加论坛。(完) 【编辑:王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