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媒:中国保持节奏稳步履行气候承诺

发布时间:2024-04-27 18:01:25 来源: sp20240427

  参考消息网11月27日报道 据埃菲社11月23日报道,中国将带着履行其气候承诺的雄心出席在迪拜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8次缔约方大会(COP28),但无意屈服于它认为的外部压力,比如一些要求北京提前实现目标的声音。

  报道称,中国已经表示,将力争于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根据中方制订的计划,到2030年,其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

  报道说,尽管这些承诺代表着一个重要里程碑,但近几个月来一些声音称,考虑到技术进步,中国应该加快实施其计划。这其中,来自欧盟的声音最为突出。

  报道强调,但中国有自己的节奏。专家认为路线图不会改变。专家指出,中国将承担自己的责任,并实现设定的目标,但中国是一个幅员辽阔的国家,正在不断发展并有大量的能源需求,如果明确了实现气候目标的日期,没有令人信服的理由是很难改变的。

  报道还说,与此同时,中国已经推出旨在减少甲烷排放的计划,甲烷排放也是导致全球变暖的重要因素。

  11月初,中国有关部门公布了《甲烷排放控制行动方案》,该方案涉及控制采矿及农业等部门的甲烷排放强度,提升甲烷排放统计核算和监测监管能力,并改进法规、标准和经济激励措施。

  在COP28期间,预计中美气候官员将再次会面,讨论甲烷减排等问题。

  专家指出,中国将捍卫自己所取得的进展。2022年,中国的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下降超过51%。

  预计北京也将再次强调其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特别是在太阳能和风能领域。

  此外,认为一些富裕国家在气候问题上不遵守规定并强调“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的中国,预计将再次呼吁发达国家须履行气候融资承诺。(编译/韩超) 【编辑:陈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