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海外统战和侨务工作专题培训班结业

发布时间:2024-04-29 06:25:28 来源: sp20240429

   中新网 广州11月10日电 (记者 杨杰英)11月10日晚,山西省海外统战和侨务干部专题培训班结业仪式在暨南大学举办。

  山西省人大民宗侨外工委、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以及省海外统战工作协作机制成员单位负责人和联络员、各市委统战部分管副部长、侨务科长、部分县(区)统战部部长、省属8所高校党委统战部和国际交流机构负责人、省侨联部分机关干部、部分中央驻晋新闻机构外宣负责人参加结业仪式。

  山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郭延斌指出,举办这次培训,是加强全省海外统战和侨务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步骤。在为期一周的培训中,通过丰富精彩的理论授课与现场教学,学员们进一步深入领会新时代侨务工作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提升为侨服务的意识和本领,为全省海外统战和侨务工作注入新动能。下一步,要继续挖掘利用好山西独特优势资源,吸引海内外侨胞三晋寻根;探索搭建工作平台,以山西独有传统文化凝心铸魂;聚焦力量整合,全方位致力于同圆共享中国梦。

此次专题培训班,设置了丰富精彩的理论授课与现场教学。 陈宏丹 摄

  此次专题培训班围绕新形势下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形势任务、涉侨法规政策解读、侨情调查、华文教育等内容,安排了7场专题教学、3次现场教学和1次专业研讨。学员们表示,通过本次培训,进一步提升了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增强了做好本职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晋城市委统战部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市侨联副主席白承亮表示,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自己对海外统战和侨务工作的认识。近年来,晋城市在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后将进一步加大涵养侨务资源力度,借助“问祖炎帝·寻根高平”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民间拜祖大典和“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等系列活动,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不断增强海内外华侨华人的向心力,进一步深化拓展海外统战和侨务工作。

  侯马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政法委书记郭丽华表示,通过几天的学习,对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有了更深入更深刻更形象的认识和理解。下一步,将继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更好地为海外统战和侨务工作服务;加强与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等爱国人士的联系和沟通,当好侨胞侨眷的“贴心人”;汇聚侨资侨智侨力,发挥侨智优势,为侯马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这次培训,使我们进一步认清了做好海外统战和侨务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形势任务。”山西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冯乃辰说,作为高校,更要深入思考自身在新形势下做好海外统战和侨务工作的责任和担当,立足山西地域文化特色,阐释中国传统文化内涵,以文化为纽带凝聚人心,形成共识,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海外统战和侨务工作贡献高校力量。

  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紧紧围绕国家发展大局,密切与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联系,大力推动海外侨胞参与山西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为侨服务各项举措,推动全省海外统战和侨务工作取得新成效。(完)

【编辑:房家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