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了同学学中文兴趣

发布时间:2024-04-28 05:01:29 来源: sp20240428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2023临近末尾,这一年学子们在海外度过了怎样的留学时光?有的同学在课堂上积累了丰富的知识,有的同学在生活里完成挑战,还有的同学利用课余时间探索当地文化……

他们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发生了哪些印象深刻的故事?听听几位来自不同国家学子的故事。

时光飞逝,一年又接近尾声。仔细回想,发现我已经在荷兰留学4年,在这片远离家乡的土地上,有过泪水与欢笑,但更多的是成长和历练。留学让我接触到更广阔的世界,我也逐渐从懵懂少年成长起来。

策划春晚

今年初,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加入全荷学联后策划春晚。当我得知要参与节目组的工作时,格外兴奋。留学多年,除夕夜就是守着春晚,等待倒计时,跟家里人说声新年快乐。更何况,这是疫情后第一个线下春晚,从前期筹备到最终落地,我们用了近3个月。

记得前期策划时,每周开会我们都在不停推翻、重组创意,意见相左时甚至会争吵,但大家都知道是为了同一个目标——呈现更好的晚会。

随着时间一点点临近,我既紧张又期待,好像又回到了小时候,坐在窗边看满街灯笼,翘首以盼春节到来。

晚会当天,清晨的闹钟将我从沉睡中唤醒,窗外漆黑一片,我没有赖床,迅速梳妆完毕出门,一头扎进冷风中,荷兰街头冷冷清清,但我心里热情高涨,准备奔赴那场属于我们的盛宴。到了现场,大家纷纷热情地打招呼“你好呀”“新年好”,而后各自忙碌,有的人挂灯笼,有的贴对联,有的为游园会做准备,而我也在与演员做最后的彩排。

晚会开始后,我投入各类任务。明年再见!”伴随着主持人们的齐声话语,这场晚会落下帷幕。虽然由于工作我没能看完整场晚会,但观众们此起彼伏的欢呼声和掌声,让我感到自豪和温暖。晚会之后的几天,大家都还在线上讨论。是啊,这样一场属于留学生的盛宴,怎能不让人回味无穷呢?

讲中国故事

平常与同学们交谈,我发现他们对中国很是好奇,常问我问题。我跟他们讲过一些中国的历史、建筑、风景等,他们说很有意思。后来有一天,我突然收到一名同学发来的照片,那是一张他与东方明珠的合影,照片后写着“Yutong,我来中国交换!这里好美。”我看着这句歪歪扭扭的中文,大吃一惊,想象他一笔一画写出此句。原来因为我的讲述,他对中国产生了兴趣,还把中文作为第二外语学习,作为一个中国人我相当自豪。

我上了一门包装设计课程,结课演讲时我选择“包装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演讲了45分钟介绍中国在这方面取得的成果。整个过程,老师和同学们就可持续发展频频提问,对中国的物流包装、回收产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非常开心能向他们介绍中国取得的成就和经验。

回首2023,这或许只是我人生旅途中一站,但船过水流痕,每个人、每件事都在我身上留下印记,塑造成更成熟的自己。身在国外,我与祖国息息相关。我时刻牢记,中国留学生是向世界介绍中国的一分子,我会继续前行,为讲述中国故事发光发热。

(作者系荷兰海牙大学学生)

(责编:李昉、郝孟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