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皮书:西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日益巩固

发布时间:2024-04-28 00:28:43 来源: sp20240428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0日发布的《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实践及其历史性成就》白皮书说,西藏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日益巩固。

  白皮书显示,在西藏,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加快构筑,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更加紧密。西藏编写出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读本等民族团结进步教材和读本,打造“互联网+民族团结”交流平台,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宣传教育,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西藏因地制宜构建互嵌式社区,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格局已然形成。

  白皮书介绍,西藏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大力推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进民族团结市县行活动。西藏先后有140个集体、189名个人受到国务院表彰,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个人)称号。

  白皮书强调,西藏坚持依法治藏原则,紧紧依靠各族群众,牢牢把握反分裂斗争主动权,深入揭批达赖集团的反动本质,坚决抵制、严厉打击各种分裂破坏活动。“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观念深入人心,各族群众维护祖国统一、维护国家主权、维护民族团结的态度日益坚决。

(责编:白宇、卫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