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前首相居伊·伏思达在京吁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

发布时间:2024-04-28 17:09:20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11月27日电 (记者 邓力垚)比利时前首相、欧洲议会议员居伊·伏思达(Guy Verhofstadt)26日晚在京参加“东方文明”高峰对话时表示,东西方固然需要实现经济互联,共同为世界创造财富、实现繁荣,但民心相通、文化的力量或比经济和政治更强大,“倡导文化多边主义或将是我们未来数年议程的优先事项。”

  11月26日晚,由孟子公益基金会与演讲局(Speaker Bureau)联合主办的“东方文明”高峰对话在北京举行。比利时前首相、现任欧洲议会议员居伊·伏思达就东方文明与西方文明在碰撞中,如何交流互鉴、共同发展等话题,与多位中国专家学者展开探讨。

  居伊·伏思达在演讲中表示,在如今这个竞争残酷的世界里,我们面临许多冲突,比如俄乌战争、巴以冲突等。正因如此,我们迫切需要开展文明对话,因为只有通过合作,一加一的作用才能大于二。

2023年11月26日,中国北京,居伊·伏思达在“东方文明”高峰对话上发表主题演讲。记者 邓力垚 摄

  孟子思想给予居伊·伏思达很大启发。他说,欧洲在过去几个世纪经历了许多战乱,一直受到暴力和竞争的主导,直到1958年,欧洲经济共同体正式成立,包括后来欧盟的成立,都与孟子“人和”“天下一家”等思想不谋而合。

  在主题对话环节,居伊·伏思达说,新冠疫情给人类的启迪是,只有携手合作才能保护全人类健康,所以人类必须相互理解,发挥团结的力量。他表示,“我们要加强文明对话,涵盖各种形式的交流,因为和谐才是拯救人类和地球的唯一途径。”

  当谈到未来人们应如何进行文化交流互鉴时,居伊·伏思达说,利用互联互通的网络,人们可以分享观点、价值观和志向,这是几个世纪前做不到的。他认为,网络不是用来传播仇恨、分歧和暴力的,虽然网络无善恶之分,但人有善恶之分,“这要求人们从孟子伦理道德中汲取智慧,学习践行孟子思想,去合理利用人工智能以及更为数字化的社交媒体等工具。”(完)

【编辑:张乃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