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因吐槽获奖励”体现刀刃向内的勇气

发布时间:2024-04-27 22:54:47 来源: sp20240427

  据1月16日《北京青年报》报道,近日,一则“小伙吐槽贵州旅游获奖3000元”的视频在网上走红——因这名小伙吐槽、举报的贵州多个涉旅问题,对当地旅游服务提升有一定实际作用,在当地文旅部门查处相关问题后,他收到了3000元(税后2400元)奖金。

  不少游客在旅游过程中都曾遭遇欺客宰客、货不对板等情况,心里难免不舒服。这种情况下,人们会通过自媒体进行吐槽,或是向有关方面进行投诉举报,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少涉旅问题可能藏在暗处,职能部门的常规检查、筛查很难发现,因此需要游客对旅行过程中的短板和问题给予曝光,帮助有关部门及时发现问题并纠偏。

  2017年,贵州便开始在当地开展游客满意度有奖反馈调查活动,鼓励游客通过微信公众号、景区官网等途径,投诉举报旅游中发现和遭遇的痛点,参与者最高可获税前5000元的奖金。这一活动持续至今。

  这样的做法值得点赞。游客对自己旅游过程中的问题进行吐槽,很多时候就是在给当地旅游行业挑错、对其进行监督,这种挑错和监督,不但没有招致当地反感和抵触,反而获得了奖励,这体现出地方政府及文旅部门整顿旅游市场秩序,维护游客合法权益,做好旅游事业,壮大旅游经济的决心和诚意。

  自媒体盛行时代,“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得到了更为生动地演绎——一则负面新闻便可能将旅游热度迅速扑灭,因个别人的言行严重损害地方形象和信誉的事情近年来不时发生。旅游业不应该怕发生负面新闻,怕的是有了负面新闻不知道如何应对。

  一方面,要想“家丑”不外扬,就要把前期工作做好,比如严肃整顿当地旅游市场秩序,严厉打击旅游乱象等。另一方面,如果对当地存在的乱象不敢正视、不予解决,那么不但负面新闻早晚会出现,而且相关人员和乱象可能愈发变本加厉,甚至导致当地旅游形象彻底“崩盘”。所以,正视问题、解决问题,才是正确的应对之道。

  期待更多地方在整治旅游市场时,都能拿出刀刃向内的决心和勇气,拿出行动力,接受批评,及时改正。如此,旅游市场才能蒸蒸日上。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