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乡观察:青田何以“跨山问海”谋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28 06:03:31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杭州12月24日电(项菁)身居群山却融贯中西,侨乡如何“跨山问海”拼经济、谋发展?

  地处浙南山区的丽水青田“九山半水半分田”,要素供给“先天不足”、县域人口仅50多万,却有38.1万华侨华人遍布世界146个国家和地区,系华东地区华侨华人数量最集中的县级侨乡。

  近观是“山”,远望是“海”,面对20年前“八八战略”提出的“推动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要求,青田不局限于一隅,而是放眼世界。

  “青田要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资源禀赋在华侨。”“中国县域治理大讲堂”第二十一讲22日晚在浙江大学开讲,青田县委书记林霞介绍道,“我们历来把‘侨’当作第一资源,发挥这一优势、振兴县域经济,就是青田推进侨乡治理的首要任务。”

“中国县域治理大讲堂”第二十一讲现场。主办方供图

  近年来,青田创新实施华侨要素回流“1+3”工程,促进“青田人经济”向“青田经济”转化,力争把“侨牌”打成“王牌”。

  观察青田,华侨要素正“涌流”。在要素“回流”方面,当地已成功举办五届侨博会、三届咖博会,西餐、咖啡、甜品等供应链产业链不断延伸;为加速青田特色出海,当地成立青田华侨海外仓贸易促进会,在23个国家和地区建立119个海外仓储平台,在欧洲建成100个农产品海外专柜、5个示范专柜。

  诚然,在浙江90个县(市、区)中,青田虽属面积大县、生态大县,却受山区地貌制约、基础短板限制,相较之下仍是一座经济小县,这也导致县域农业总量不高、工业体量较小,产业转型“道阻且长”。

  面对现状,林霞却提及,“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技术。青田要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动力之源在产业,‘侨’仍是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推力。”

  近年来,青田积极建立“6+2+5”现代化产业体系,已培育全球特种钢、智能电器、元宇宙等六大工业主导产业,侨贸、金融两大服务业特色产业,以及品质农业、旅游、水经济等五大富民支柱产业。

  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双轮齐驱,成为青田开辟发展空间的“新打法”。林霞曾从事科研工作达17年,身为一名从科研战线走来的县委书记,其十分注重“元宇宙”等新技术在县域发展中的运用。

  如今,青田已建成“英伟达青田创新赋能中心”,这是国内首个基于英伟达技术的元宇宙赋能平台。到2025年,青田元宇宙产业年销售收入有望超过25亿元。

  她还分享道,借助中国传统技艺水墨画的形式,当地把华人黄仁勋的故乡和祖屋“搬”到画上、编撰成册,并拍摄英文版的家乡MV一起寄送到海外,激起了他对祖籍地的乡情,“如果没有华侨华人的资源优势,我们很难布局元宇宙产业,他们给了家乡很多支持和帮助”。

  作为“中国县域治理大讲堂”主办方之一,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党委书记、社长柴燕菲表示,侨乡是广大华侨华人“根”之所在,侨乡高质量发展不仅备受广大华侨华人关切,也历来系中国新闻社的重点报道对象,“早在2012年,中国新闻社就在青田建立了侨乡青田基层联系点。十余年间,我们观察到青田不断扬优势、挖潜力、补短板,坚持‘把优势转化为胜势’的创新实践法,探索了山区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战术举措”。

  “华侨资源是青田的独特优势。”柴燕菲还谈及,青田虽处山区,但其厘清了县域发展与先天要素制约之间的矛盾,充分挖掘并发挥华侨、人文和制度等比较优势,敞开大门拥抱世界、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将融通中外的“侨”优势源源不断地转化为县域经济发展的强大动能。

  从“为山所困”到“因山而兴”,从偏居一隅到汇通全球……20年来,青田地区生产总值从24.7亿元跃升至279.39亿元,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从2.5缩小到1.74。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路上,青田不断“跨山问海”,求索“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转化之道,探索出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县域经济发展考验着政府治理水平。”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王诗宗认为,在土地要素极为缺乏的条件下,山区县要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本身是个高难度命题。青田作为华侨之乡,牢牢把握住了华侨资源优势,靠“人”推动发展、用产业牵动全局。

  据悉,“中国县域治理大讲堂”由浙江省委宣传部指导,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主办。(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