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白”国际艺术陶瓷大奖赛结果揭晓 15位中外艺术家获奖

发布时间:2024-04-28 06:31:56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杭州10月14日电(童笑雨)10月14日,第三届“中国白”国际艺术陶瓷大奖赛结果在浙江杭州揭晓,15位中外艺术家获奖。据悉,此次大赛共有来自50个国家的747名艺术家参赛,收集参赛作品943件/组。

  本届大奖赛评委会由9位来自不同国家、享誉国际的知名博物馆馆长、艺术机构负责人、艺术家、学者、艺术评论家等组成。经评委会初评和复评后,共有来自33个国家165位艺术家的165件/组作品入围进入现场终评环节。最终,15位中外艺术家获奖。

第三届“中国白”国际陶瓷艺术大奖赛终评现场。英蓝供图 一等奖 Tinne Debruiine|比利时《联结》。英蓝供图

  17世纪,中国白瓷由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福建泉州,一路踏浪到达欧亚大陆,以其“白如雪、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的特质风靡欧洲,广受赞誉。法国人将明代德化白瓷称为“Blanc de Chine中国白”。

  随着时代流转,如何让“中国白”从一个地域的品牌成为全球化品牌?

  英蓝集团董事长于志强回忆,当时他请教了国外一位博物馆馆长,对方建议“最好的办法是办大赛”,这样就能把全世界的艺术家汇集到一个平台,也能把“中国白”带向全世界。

  就这样,“中国白”国际陶瓷艺术大奖赛应运而生。

  据悉,“中国白”国际陶瓷艺术大奖赛每两年举办一次,旨在推动陶瓷艺术的国际交流,推动陶瓷艺术与当代艺术的融合与创新发展。举办至今,三届大奖赛共吸引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共1500余位陶瓷艺术家参与。

  作为本届评审委员会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陶瓷艺术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艺术设计系主任白明表示,这一国际性赛事,跨越了东西文化的历史殊途和语境差异,使公众以当下视角重新审视源于中国审美的陶瓷艺术。

  “借助本次大赛,我们可以看到,许多拥有不同教育背景的艺术家,竟然也能使用类似德化白瓷的材料,创造出无与伦比、丰富多彩、充满想象力、让人惊艳的作品。”白明认为,每一位参赛者都对“中国白”这一品牌进行了新的价值诠释,也为品牌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生命力和自我更新能力。

  美国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馆长许杰表示,“中国白”国际陶瓷艺术大奖赛不仅推动全世界陶瓷艺术的当代生发,也为中国艺术家搭建了展示自我的平台。

  他提到,陶瓷文化是连接中西方文化的纽带。全世界各大博物馆里,无不陈列着中国瓷器。今天,我们领略文化传统,同时也应着眼当下和未来。陶瓷作品应站在传统的“肩膀”上,传承好传统材料、工艺、技法,同时具有国际视野、全球眼光,符合当代审美。大赛的举办不仅为“中国白”注入新的生命力,也为增进中西艺术家的沟通搭建了桥梁。

  据悉,本届大奖赛颁奖典礼将于2024年举行,第三届“中国白”国际陶瓷艺术大奖赛获奖及入围作品展将于10月15日在杭州英蓝中心对外开放。(完)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