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阎美蓉:提升职业教育质量 为新型工业化提供人才支撑

发布时间:2024-04-28 07:54:12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3月8日电 (记者 杨杰英)“在职业教育的实施过程中,学校、企业以及政策层面都面临着一系列问题,影响职业教育的整体质量和效果。”全国人大代表、民盟山西省委会副主委、太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阎美蓉在全国两会期间接受采访时表示,建议持续提升职业教育质量,为推进新型工业化提供人才支撑。

全国人大代表阎美蓉。李联军摄

  在全球经济快速发展和技术不断进步的背景下,职业教育作为培养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对推动社会经济技术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职业教育不仅为学生提供与市场需求紧密相连的技能培训,还为企业输送大量高技能人才。”阎美蓉表示,随着经济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

  为此,阎美蓉建议,提高教育质量、规范教学标准,提升职业教育获得感。鼓励学校与企业共同设计课程,确保职业教育课程与就业市场的需求紧密对接,保证教育的实用性和时代性,反映行业最新需求和技术发展。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增强学生实操能力,提高其职业适应力。校企共同参与学生技能认证等工作,以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力。

  同时,关爱学生成长、关注学生个体差异,提升职业教育幸福感。比如提供专业的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服务,提供个性化的教学计划,提供心理咨询服务等。

  “建议提供安全保障、树立就业信心,提升职业教育安全感。”阎美蓉表示,提供安全的校园环境,包括良好的设施维护、紧急应对措施和反欺凌政策;建立和完善职业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包括课程设置、教学质量评估和持续改进机制,确保教育服务的质量和稳定性;建立开放透明的沟通渠道,及时向学生和家长通报学校的政策变化、教育资源和就业信息。(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