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北高原首条铁路通车 四川阿坝州结束不通铁路历史

发布时间:2024-04-27 22:04:09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阿坝11月28日电 (记者 王鹏)28日11时06分,随着首发动车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茂县站始发,标志着四川成都至青海西宁铁路(简称川青铁路)青白江东至镇江关段正式通车运营。这是川西北高原首条铁路,四川省阿坝州结束了不通铁路的历史,跨入“动车时代”。

11月28日上午,川青铁路青白江东至镇江关段正式通车运营,当地民众在茂县站载歌载舞庆祝通车。安源 摄

  川青铁路起自成都东站,经四川省成都市、阿坝州,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海东市、西宁市,接入西宁站,全长约836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为国家Ⅰ级双线铁路。川青铁路全线分段建设,成都东至青白江东段、海东西至西宁段,分别与西安至成都高铁、兰新高铁共线并已投入运营;镇江关至海东西段正在建设中。

  此次通车的青白江东至镇江关段,途经成都市青白江区,德阳市广汉市、什邡市、绵竹市,绵阳市安州区,阿坝州茂县、松潘县,接入镇江关站,全长206公里。

  11月26日,首发车票刚在网上发售便被抢购一空。28日,茂县站聚集了数千当地民众,许多人身着民族服饰,载歌载舞,见证历史。

  今年87岁的羌族老人王承进坐在轮椅上,准备乘坐首发动车。儿子蔡文胜说,老人因晕车已20多年未离开茂县,“这是我母亲第一次坐动车,她很激动,我们带她去绵竹玩一玩,逛一逛。”

  67岁的羌族村民刘永明家在附近,多年来亲眼见证着建设进展。“天天看天天盼,盼了十多年,终于修通了!”他说,铁路通车后自己种植的高原李子能坐着动车销往全国各地,在广东工作的儿子回家也更加方便。

  当地民众十多年的期盼背后,是川青铁路青白江东至镇江关段超高的修建难度。这条铁路处于成都平原向青藏高原东部边缘过渡的高山峡谷地带,爬升近2000米,穿越龙门山、岷山等众多山脉,跨越涪江、岷江、嘉陵江,地质条件复杂,被称作“超难在建铁路”。2011年3月开工,历时12年架设33座桥梁,建成10座隧道。

  “川青铁路在地形地貌、地质条件及自然环境等方面都基本集聚了艰险山区铁路的所有特点,目前为国内在建铁路工程的难度之最。”中铁二院川青铁路项目总体设计负责人穆亚林说。

11月28日上午,川青铁路青白江东至镇江关段正式通车运营,当地民众在首发动车车厢载歌载舞庆祝通车。安源 摄

  川青铁路青白江东至镇江关段开通运营后,成都东至镇江关段实现贯通运营,成都东站至三星堆、绵竹南、茂县、镇江关站,最快分别18分、31分、55分、86分可达。

  阿坝州旅游资源丰富,世界知名的九寨沟景区位于川青铁路沿线,黄龙九寨站预计明年通车。阿坝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党组书记陈顺清说,这条铁路开通后,预计今年阿坝州游客接待量将超500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我们期待川青铁路全线通车,阿坝州融入大西北环线铁路网。”(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