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城美术馆(范迪安美术馆)开馆 开启县域美术馆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4-04-28 04:09:26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南平11月5日电 位于福建省浦城县的浦城美术馆(范迪安美术馆)日前开馆。美术馆以“赓续历史文脉,绘就梦笔新篇”为主题共分四个展区,充分体现公共文化服务和社会美育功能的相互融合。

浦城美术馆(范迪安美术馆)鸟瞰图。 浦城美术馆供图

  浦城美术馆(范迪安美术馆)坐落于中国著名典故“梦笔生花”诞生的地方——福建省浦城县,占地面积65亩,总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是目前全国县城美术馆中面积最大、功能齐全的一座现代美术馆。开馆当天,“梦萦山河——范迪安捐献作品展”“笔耕风华——当代艺术名家捐献作品展”“生机蔚然——福建当代水彩画家邀请展”“花开童心——央美全国儿童美术书法大赛优秀作品展”同步亮相。

  在爱人叶辉玲和孩子们的支持下,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将一批作品捐赠给家乡。他认为这是自己作品最好的归宿。“藏品是一座美术馆的立馆之基,各位艺术同仁的慷慨捐赠,为美术馆的发展奠定了重要的学术基础。美术馆的开馆只是拉开了为公众服务的帷幕,接下来将继续立足浦城,服务南平和福建,面向全国和世界,努力打造新时代人民群众欣赏美术佳作、提升文化素养的艺术殿堂。”

  美术馆内,美育图书馆、策展海报展、建筑设计展等不同类型的展区一同开放。其中,美育图书馆包括范迪安捐赠的图书,以及国内多家美术馆、美术出版传播机构赠送的精美艺术图书画册共6000多册。待正式投入使用后,该馆将充分发挥公共文化服务和社会美育的功能,打造全国一流的书画艺术交流中心、省际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和全域写生基地。(完)

【编辑:朱延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