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

发布时间:2024-04-27 15:24:38 来源: sp20240427

  本报北京3月14日电  (记者潘俊强)近日,北京市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2024年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推进计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集中推出稳岗扩岗促就业、就业指导进校园、高频次就业招聘、精准就业帮扶等10个专项行动,千方百计促进高校毕业生早就业、就好业。

  据介绍,北京实施稳岗扩岗促就业行动。创新开展人社干部“访企拓岗”行动,结合毕业生等青年群体的学历专业、能力水平和求职意愿,多方挖掘市场化就业岗位,拓展就业空间。打包用好各类补贴政策,推进“直补快办”模式,鼓励企业吸纳更多高校毕业生就业。实施高频次就业招聘行动。以“就业领航  共筑未来”为主题,组织开展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暑期服务月、就业服务季等招聘活动。统筹做好支援合作地区、京津冀区域联合招聘活动,组团挖掘岗位、招揽全国优秀毕业生,服务区域协调发展大局。

  《通知》还提出,实施就业技能提升行动。搭建高校毕业生实训平台,推广“高校—职业培训机构—企业”三方交流合作机制,建立由企业发单、机构列单、学生选单的“订单式”市场培训机制。针对青年求职短板,开展青年求职能力实训营项目,帮助登记失业青年提高求职能力。鼓励面向青年开展新兴产业、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分层分类的职业技能培训。

  对于困难家庭,北京实施兜底帮扶行动。实施“一人一档”“一生一策”精准帮扶,对有就业意愿的困难家庭毕业生,至少提供1次职业指导、3次岗位推介、1次技能培训和就业见习机会;对有创业意向的,提供创业服务和政策服务;对暂无就业意愿的,做好台账记录,定期回访跟进服务,确保对有就业意愿的困难家庭毕业生100%帮扶。

  《 人民日报 》( 2024年03月15日 12 版)

(责编:胡永秋、杨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