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马奔腾庆新春

发布时间:2024-03-29 00:52:36 来源: sp20240329

  马背起舞、催马献花、撒手直立、180度转体……春节期间,在拉萨举办的西藏自治区2024年民族传统马术表演暨民族赛马活动中,骑手们疾驰争先、马上炫技,观众们高声呐喊、喝彩称赞。

  今年,藏历新年恰与农历春节同日,高原健儿策马奔腾,以传统体育活动庆祝汉藏新年。此次活动包括马术表演和民族赛马。其中,马术表演共有18个大项、20余个小项,民族赛马包括3000米、5000米、8000米3个项目。西藏自治区社会和民族传统体育指导管理中心传统马术教练扎西塔杰说:“为了给广大观众呈现一场马术视觉盛宴,我们精心准备了1个多月。特别结合骑马和传统弓箭运动特点,创新了马上射箭(五连靶)项目,使其更具观赏性。”

  经过激烈角逐,15岁的骑手旦达斩获了民族赛马3000米第一名、5000米第二名、8000米第三名。旦达和自己的爱马在赛场上配合默契,精彩表现引来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旦达说:“我从小在马背上长大,喜欢迎风奔跑的感觉。”

  和旦达相比,白玛德吉是一名更为资深的骑手,26岁的她已在西藏自治区社会和民族传统体育指导管理中心民族传统马术队练习马术13年了。她参加了马背上的舞蹈等4个项目的表演,“虽然平时训练很辛苦,但在马术表演时,听到观众热烈的呐喊声和喝彩声,我心里很踏实、满足”。

  在比赛现场,骑手的表现受到了观众称赞。“精彩、刺激、震撼!”辽宁游客付文亮用6个字表达了自己的观看感受。15岁的四川游客柯程则说:“叔叔阿姨们好厉害,小骑手们的表现也很优秀,想和他们一起骑马飞奔。”

  马术运动在西藏是吉祥、勇敢和智慧的象征,是高原特色体育事业的重要部分。为传承和保护西藏传统马术运动,多年来马术健儿们奔走于田间地头,辗转于牧场农家,累计为农牧民义务表演上百场。马术下基层表演已成为最受群众欢迎的活动。白玛德吉说:“去年,我们下乡开展马术表演11场,把精彩的马术表演节目送到群众家门口,受到大家热烈欢迎。”

  贺建明

贺建明 【编辑:葛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