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省份GDP目标,13省要跑得比去年快

发布时间:2024-04-25 16:47:03 来源: sp20240425

  省级地方两会是观察中国经济的重要窗口。目前,中国31个省区市2023年GDP数据全部出炉,2024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亦全数公布。

13省份

新年GDP目标高于去年增速

  2023年是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各地经济发展面临多重困难和挑战,但一些省份依然取得了新突破。

  从挑大梁的经济大省来看,广东成为全国首个GDP突破13万亿元的省份。江苏成为全国首个拥有5个“万亿之城”的省份。山东GDP首次突破9万亿元。浙江GDP首次突破8万亿元。

  四川GDP首次突破6万亿元,成西部首个GDP超6万亿元省份。重庆GDP首次突破3万亿元,成为中西部地区首个GDP超过3万亿元的城市。

  站上新的台阶,面临新的形势,各省新一年经济增长目标怎么定,既看实力,又见信心,是观察中国经济的风向标。

  从各个省份敲定的新年GDP目标来看,绝大多数省份不低于5%,其中,海南、西藏均将2024年增速目标设为8%左右,为全国最高。

  其中,广东、河南、福建、湖南、安徽、陕西、江西、辽宁、云南、广西、贵州、天津、黑龙江这13个省份2024年GDP增长目标高于2023年实际GDP增速。

  这13个省份覆盖了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它们设定高于去年增速的GDP增长目标释放一种积极的信号,反映了地方政府对于未来经济形势的乐观预期和稳定恢复的信心。

  前三经济大省广东、江苏、山东,不约而同把2024年GDP增长目标锚定为5%,但具体表述略有差异,广东为5%,江苏、山东均为5%以上。

  从四大直辖市来看,北京和上海均把2024年经济增长目标锚定为5%左右。天津2024年GDP增长目标为4.5%左右。重庆将2024年经济增长目标定为6%左右。重庆表示,这一目标是“跳一跳、够得着”的,体现了自我加压、主动作为,力争在实际工作中取得更好结果。

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

主打“创新牌”

  新的一年,各地的经济增长目标的设定体现了一个“高”,一个“新”

  “高”即高质量发展。各地要求不仅注重量的合理增长,更强调质的有效提升。

  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各地进一步布局。江苏要求,在知重负重中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浙江迭代升级“8+4”经济政策体系。优化8个政策包和4张要素保障清单,安排省级财政资金1023.6亿元,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即新质生产力。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摆在重点任务的首位,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

  各地提出的2024具体部署亦紧扣这一要求,突出“创新牌”,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向新质生产力要增长新动能。

  布局未来产业。大力发展未来产业,是引领科技进步、带动产业升级、培育新质生产力的战略选择。争创未来产业先导区,成为多个省份争相下好的“先手棋”。

  “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的广东提出,实施五大未来产业集群行动计划,超前布局6G、量子科技、生命科学、人形机器人等未来产业,创建国家未来产业先导区。上海也提出,培育提升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先进材料、民用航空、空间信息等高端产业集群,加快打造未来产业先导区。山东明确,支持济南、青岛、烟台打造未来产业先导区。浙江提出,支持杭州、宁波争创未来产业先导区。

  开辟新赛道。北京提出,开辟量子、生命科学、6G等未来产业新赛道。江苏要求,开辟未来网络、量子、生命科学、氢能和新型储能、深海深地空天等产业新赛道。

  突破关键技术。湖北提出,集中力量突破高端AI芯片、智能数控机床、高端医疗装备等“卡脖子”技术,前瞻谋划生物合成、空天技术等千亿级规模的科创“核爆点”,构筑创新赛道的“卡位”优势。北京要求,加快推进集成电路重大项目,在光电集成、芯粒技术等领域实现更大突破。

  目标已定,各地也在抢抓开局,力争实现2024年开门红。

  (中国新闻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