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2023年林草产业产值达379亿元

发布时间:2024-04-27 17:38:40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西宁2月2日电 (记者 李江宁)2日,记者从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工作会议上获悉,2023年,青海全省林草产业产值达到379亿元,同比增加17亿元。

  青海雄踞世界屋脊,有“中华水塔”之美誉,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青海在中国乃至全球生态地位尤为重要。

  有机、绿色是青海省林草产业的优势所在,也是适应市场的必然要求。近年来,随着该省产业结构调整的不断深入,青海根据各州市土壤、气候等地域优势,以绿色为主,坚持有机种植,不断强化枸杞品种优良化、生产规模化和产品品牌化,建立了以枸杞、沙棘等为代表的特色经济林和产业园。

图为枸杞。 中新网 记者李江宁 摄

  2023年,青海省林草局启动草原保护发展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完成30个国有现代林场创建试点中期评估,开展自然生态系统和生态空间碳汇能力提升行动,有序推进青海果洛州草原碳汇试点,南北山绿化服务中心和湟水林场纳入全国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完成局属企业统一监管改革,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

  青海省林草局局长杜平贵介绍说,2023年,青海加快发展特色林草产业,新认定林业重点龙头企业3家、有机枸杞基地23个。同时,大力推进乡村振兴,落实生态效益补偿、退耕还林补助、生态护林员报酬19.37亿元,林草生态工程吸纳7.45万农牧民务工,人均增收4900元,生态富民惠民力度进一步加大。

  “2024年,我们将继续大力发展特色林草产业,着力打造‘青海+林草产品’区域公共品牌,推动林草产业提质量上规模,为市场提供更多的优质生态产品。”杜平贵表示。(完)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