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警方联合打击跨境电诈骗犯罪 268名犯罪嫌疑人已交我方

发布时间:2024-03-29 13:17:49 来源: sp20240329

   中新网 2月28日电 据公安部网站消息,近期,中国警方与老挝警方积极开展国际警务执法合作,成功捣毁7个盘踞在老挝境内的电信网络诈骗窝点,抓获268名犯罪嫌疑人,其中幕后“金主”8名、组织头目和骨干54名,涉及全国多地的相关案件1570余起。目前,全部268名犯罪嫌疑人已被移交我方。这是公安部工作组赴老挝开展警务执法合作,依法严厉打击跨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

  2023年以来,浙江、江苏、福建等地接连发生多起损失数额巨大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公安部对此高度重视,立即挂牌督办相关案件,组织相关地方公安机关深入分析研判,发现多个盘踞在老挝境内实施跨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窝点,串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千余起。今年1月,公安部派员率江苏、浙江、福建、湖南、广东、重庆等地公安机关民警组成工作组,赴老挝开展警务执法合作。在我驻老挝使馆的大力支持和协调下,案件侦办取得重大进展。1月21日,在掌握相关犯罪事实和证据基础上,工作组与老挝警方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老挝境内的多个诈骗窝点开展集中清剿,成功抓获涉诈犯罪嫌疑人154名,缴获涉案手机2000余部、电脑400余台。随后,老挝警方根据工作组提供的案件线索,又在老挝万象、琅勃拉邦等地陆续抓获114名涉诈犯罪嫌疑人。近日,268名犯罪嫌疑人及涉案物证已通过云南西双版纳边境口岸顺利移交我方。目前,相关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以来,公安机关持续加大对跨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打击力度,在打击缅北涉我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取得重大历史性战果的同时,公安部还先后派出工作组赴菲律宾、柬埔寨、老挝、阿联酋等国家开展国际警务执法合作,持续组织多轮次打击行动,不断扩大打击战果,成功抓获一大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下一步,公安机关将继续深化与相关国家和地区的警务执法合作,坚决铲除诈骗窝点,依法缉捕涉诈人员,坚决遏制跨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胡寒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