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凤竹:石画虽冷却温暖残疾人就业路

发布时间:2024-04-27 14:34:38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桂林12月22日电(蒋丰慧)一手放在画作上,一手拿着镊子挑拣出宝石为画卷“着色”……身为一名肢体残疾人,广西工艺美术大师邓凤竹以一双灵巧的双手,用宝石作笔,完成了一幅幅精美的桂林石画。在广西桂林惠仁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里,不少残疾学员也从事这份石画绘制工作。

邓凤竹在进行宝石画绘制。 蒋丰慧 摄

  12月21日至22日,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宣传文化部、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广西壮族自治区残疾人联合会组织开展的“中央媒体走基层”采访活动参访团在桂林进行采风,实地考察广西残疾人事业发展成果。

  桂林石画工艺是桂林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2022年入选广西壮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14年,邓凤竹与广西工艺美术大师吕珊蔚、桂林石画代表性传承人王勇,共同创建桂林惠仁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向残疾人免费传授石画技艺,并为他们提供就业岗位。截至目前,机构共培训残疾人300余人,聘用了近20名残疾学员在机构上班。

  “我想在力所能及的范围里教会大家一门技术,为他们提供一个岗位。制作石画的石头也许是冰冷的,但制作石画的手一定是温热的,我想用这些画让残疾人感受到温暖,这也是我在全力坚持的最大动力。”邓凤竹如是说。

  对在机构上班的曹丽华而言,每天9时上班、17时下班已成为常态。

  “画作里渐变色的地方要筛选非常小的石头用镊子粘在画卷上,十分考验眼力和手力,用漓江石镶嵌象鼻山时,还要考虑象鼻山的结构问题。”曹丽华说,在家爱画水彩画的她,也将这份绘画知识运用到了石画的制作中。“我在这里有了固定工作,一个月有两千多元的收入,能挣出自己的生活费。”

  今年,机构与广西电商谷跨境电商运营中心合作,开展直播销售。

  “我们会对邓老师的石画制作过程进行外网直播,并配有外籍主播在旁边解说桂林石画的相关知识,欧美客户对于这种纯手工艺的产品很感兴趣。同时我们也会将学员们的石画制作过程拍摄成短视频放到外网,视频点击量很高,总点击量有约千万。”广西电商谷跨境电商运营中心总经理王星云说道。(完)

【编辑:陈文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