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产800万克拉钻石,这座小县城家底有多厚?|这座城市有点东西

发布时间:2024-04-20 23:27:05 来源: sp20240420

  文/陈昊星

  钻石被誉为“宝石之王”。多年来,因其璀璨闪耀的特点和坚如磐石的硬度,钻石戒指被人们当做结婚时最重要的饰品之一。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钻石的价格极其昂贵。但现在,某个不起眼的小县城将钻石的价格“打了下来”。

  柘城钻石“家底”有多厚?

  钻石通常分为天然钻石和人工培育钻石两类。其中天然钻石是非再生资源,而人工培育钻石则可以通过人工合成的方式对钻石进行量产。通过人工培育成功量产钻石,就是河南商丘市柘城县成为“钻石之都”的关键所在。

  在柘城县,目前年产钻石可达单晶15亿克拉,钻石微粉47亿克拉,每年微粉的产量和出口量,分别占到中国市场份额的70%和50%。

  2021年全球培育钻石产量900万克拉,仅柘城一县就生产了400万克拉,几乎占据了全球培育钻的“半壁江山”。到2024年,柘城年产培育钻石将达到800万克拉。

  河南省文旅部门曾以钻石作为吸引游客的手段,以此来拉动河南旅游业发展。

  河南文旅抖音官方账号之前发布的视频显示,在河南某高铁站,只要游客能够对上诗句或者答对问题,就有机会获得一枚免费的钻石。不少游客拿到钻石后满脸不可思议,向来来往往的游客展示免费拿到手的钻石。

  为什么是柘城?

  一度以辣椒、肉牛闻名的柘城县,是一个典型的平原农业县,当地无山少矿,发展金刚石产业地域优势并不明显。它究竟靠什么成为了人工培育钻石行业的温床?

  柘城之所以能紧抓产业风口,与当地培育钻石的产业基础密切相关。

  上世纪60年代,郑州磨料磨具磨削研究所成功研制出了中国的第一颗人造金刚石以及核心设备——六面顶压机,这一突破性成果打破了技术上的瓶颈,生产效率上高出此前两面顶压机10倍,而且在耗材上也更加节省成本。

  随后,该研究所中的一位来自河南商丘的工程师在柘城创办了一家名为邵园金刚石厂的企业。尽管这个决定当时并不被人理解,却为当时的贫困县带来了一个重要的产业。

  随着懂金刚石技术的人越来越多,当地人相继开办了大大小小的金刚石企业。经过多年发展,柘城县逐步建起了金刚石产业基地,并先后制定了《“中国钻石之都”发展纲要》《柘城县超硬材料产业五年发展规划》等政策推动产业发展,提出了培育500亿级产业集群的目标。

  柘城珠宝级培育钻石产业,也就此搭上工业金刚石产业发展的顺风车,在行业内脱颖而出。

  目前,柘城有着“国家超硬材料及制品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的美誉,现有超硬材料及相关配套企业100余家。主要应用于工业的人造金刚石产业及其扩展而来的超硬材料产业,正是柘城发展珠宝级培育钻石产业的底气。

  这座河南内陆小县城,在一年之内,诞生了两家钻石行业的上市公司。

  2022年7月,柘城惠丰钻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交所主板挂牌上市。这是继2021年9月河南力量钻石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后,柘城一年内第二家钻石行业上市公司。

  柘城人工培育钻石产业前景几何?

  2024年年初,国际钻石龙头企业戴比尔斯集团在今年首场原钻看货会上再次下调多种原钻价格。

  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2克拉以上的原钻降价幅度超过15%;0.75~2克拉的原钻平均降价在10%~15%之间;而0.75克拉以下的原钻则经历了5%~10%的降价;综合降价幅度约为10%。

  天然钻石价格不断下调,人工培育钻石的价格也受到了一定影响。

  比利时钻石交易所联合会理事弗莱施特格曾公开表示,两年前,人造钻石比天然钻石便宜40%,后来便宜60%,到了2023年则便宜70%至80%,未来甚至会达到99%,也许将来在超市买一块肥皂,售货员就会送你一颗钻石。

  有分析认为,目前河南的人造金刚石产业,依旧存在产品精细化程度不够以及中低产品产能过剩等问题。

  在人造金刚石领域,目前有化学气相沉积法和高温高压法两种技术路线,行业内有声音认为,高温高压法几年内可能会被化学气相沉积法取代。而不论是柘城还是整个河南的人造金刚石产业,大部分采用的是高温高压法。这被认为是未来柘城乃至整个河南人造金刚石产业亟需直面的挑战。

  但有业内专家预测,未来几年,在人造金刚石行业,不论是用于珠宝的培育钻石,还是工业金刚石,前景都较为乐观。在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黄金集团前首席经济学家万喆看来,钻石目前在婚恋市场上依然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所以,人工钻石可能会成为一种更实惠的替代选择。

  目前,河南柘城也在寻求钻石产业的创新。龙年春节期间,柘城县华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设计生产的以龙年春节为主题的“钻石画”在海外市场备受青睐,外贸订单激增。

  钻石画系列产品一经上市分外走俏。目前,该公司有关“龙”元素的“钻石画”订单已经达到了10万单,产品工期已经排到了今年5月份,产品将从柘城县发往俄罗斯、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等地客户手中。

  2024年2月5日,柘城培育钻石交易中心成立,助力培育钻石线上和线下销售,提升柘城作为“中国钻石之都”的影响力,让更多钻石从柘城走向世界。

  未来,柘城县将继续向产业下游发力,重点发展培育钻石和金刚石制品,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和产品开发,推动金刚石在半导体、医疗和航空航天等领域的应用,以实现超硬材料产业向中高端的转型。

【编辑:李润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