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女童乳牙发黑半年后肿成包子脸 医生:乳牙龋坏也要尽早治疗

发布时间:2024-04-27 15:59:37 来源: sp20240427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岳圆 杨媛)5岁女孩乳牙发黑,家长想着以后要换牙便没在意。没想到半年后,孩子牙齿剧痛,脸肿成了包子。带到医院一检查,一口乳牙全都坏了。29日,口腔科医生提醒,乳牙发生龋齿后应尽早治疗,否则不仅会“连累”旁边的好牙,还会波及下面尚未萌出的恒牙。

  武汉王女士5岁的女儿昕昕近日哭着喊“牙齿疼”。王女士一看,女儿的脸肿起来了,完全不能吃东西,她赶紧带着孩子来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口腔科。接诊的程娟医生仔细检查后,发现昕昕全口乳牙都有不同程度的龋坏,尤其是右上乳磨牙龋坏程度很深,已经引起根尖周炎。王女士很惊讶,坦言其实早在半年前就发现女儿有几颗牙齿发黑,但想着乳牙反正早晚都要换,而且不痛不痒,也就并未太在意,没想到会发展得这么严重。

  程娟耐心解释,乳牙龋病是儿童很常见的疾病。在第四次全国流行病学调查中,我国5岁儿童龋病发生率高达71.9%,治疗率却较低。主要原因在于家长对乳牙龋病的认识和重视程度严重不足,普遍持有“乳牙早晚会换,等换牙后就没事了,所以不用管”的错误观念。经过治疗,昕昕的牙痛明显好转。

  龋齿就是俗话说的蛀牙。程娟提醒,乳牙龋病不仅会影响咀嚼功能,还不利于后续恒牙生长。龋坏的牙齿下面就是将要替换的恒牙,特别是乳牙存在大面积深龋时,细菌感染会向下发展,对周围牙槽骨产生慢性炎症,影响恒牙的正常发育和萌出,造成牙齿畸形,干扰正常萌出,出现错颌畸形和面部发育不对称等问题。

  避免乳牙龋齿的发生,关键是早期预防,健康饮食。家长应帮助孩子养成科学护齿的好习惯,做到早晚认真刷牙,饭后及时漱口,定期涂氟也能帮助预防龋齿。“饮食中减糖非常重要。”她解释,糖是引起龋齿的重要危险因素,日均糖摄入量最多不超过30克,高糖零食如糖果、巧克力、糕点、饼干、果脯类和饮料等都要严格控制。

  此外,积极引导孩子多吃蔬菜水果和富含纤维的食物,并定期带孩子到医疗机构进行专业的口腔检查。建议每年检查1—2次,以便及早发现和干预龋齿的发生。需要注意的是,蛀牙细菌会经由唾液传染,家庭成员应从源头做好自我口腔保健,养成良好的卫生用餐习惯。乳牙龋齿的发病较缓慢,且治愈率较高,一旦发现后应及时就诊。 【编辑:李润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