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茶”飘香 两岸人士共议以“茶”赋能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27 17:56:43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福州10月24日电 (张杨彬)“从神农尝百草发现了茶,到唐代的煮茶、宋代的点茶,再到如今的珍珠奶茶、果茶饮料,可以说,中华民族是最懂茶文化也是最会喝茶的民族。”台湾茶协会常务副会长邱国雄在24日接受 中新社 记者采访时说。

  当日,“情系福建 茗香两岸——两岸文化联谊行”在福建福州启幕,来自两岸的百余名文化界人士参加开幕式活动。多位与会人士表示,两岸茶文化同根同源,应以茶为载体热络两岸文化交流,实现两岸茶业优势互补。

  “80%台胞的祖籍地在福建。其实台湾茶也类似,台湾的茶树树种和制茶技术是由福建传入的,台湾的茶香里,有福建,有福气!”福建农林大学茶叶科技与经济研究所所长杨江帆说,两岸茶文化一脉相承,是两岸同胞感情维系的重要纽带。

  杨江帆回顾了多年来与台湾茶业人士的交流经历。“我曾多次赴台考察台湾的茶文化和茶业发展,大家都很亲的,交流起来没有障碍。”他表示,两岸茶业应借助各自优势实现融合发展。“福建的茶业有历史、规模、品种等优势,而台湾茶业的主要特色在于营销、文创、品牌建设等方面。”

  “茶是一种植物,更是一种象征清新、健康的文化符号。”台湾物联网联盟常务副主席、全国台企联福建江西片区秘书长庄秋万表示,茶业中有许多值得深挖、创新之处,例如茶叶精油萃取、茶园文旅等,实现产业融合发展。

  邱国雄对此表示认同。“要让茶文化融入两岸年轻一代的生活,就要有新点子、新创意。比如开发特色包装、组织采茶制茶的体验活动等。”他说,这样一方面延长了产业链,增加产业的附加价值;另一方面也增强了两岸青年对中华千年茶文化的认同感。

  “茶是和平的饮料。”邱国雄表示,两岸茶业领域要通过更密切的交流合作,用更先进的科技和更现代的喝茶方式,促进两岸民众融合。他还提到,千年来,中国茶叶行销世界,“我们要让两岸的现代茶业更好地‘走出去’,让世界看到中国的茶文化,也看到大陆与台湾的文化同根同源,共通共融。”(完) 【编辑:苏亦瑜】